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1年3月26日

IT軟體外包服務公司,緯軟(4953.TW)

來簡單理解一家很全球化的軟體公司,IT軟體外包服務公司,緯軟(4953.TW)。


數位經濟透過各種創新數位科技,並結合跨域整合平台與創新服務模式,重新定義了消費行為與商業模式。其中包含AI人工智慧、大數據、金融科技、物聯網、5G等創新數位科技,被視為下一波數位轉型的關鍵要素。隨著新興資通訊科技的商業化整合應用,除了帶動產業智慧化發展,促進相關創新資訊服務模式與軟體產品的推陳出新,更為全球資訊服務暨軟體產業注入新的動能。目前全球資訊服務市場,年複合成長率為4.6%


隨著網路的發達與全球分工趨勢潮流,資訊委外模式已成為新的經濟驅動力量,其中牽涉人才的供應、職務的更迭與資金的流動,影響企業營運甚鉅。近年來企業持續應用委外服務, 提升其營運的效率並強化其競爭力「資訊委外」與「業務流程委外」已經成為不可避免的趨勢。從產業別應用資訊委外的比例來看,「資訊委外」採用比例前三名分別為金融業、製造業與電信媒體服務業,「業務流程委外」前三名則為政府、金融業與服務業。


全球目前提供境外資訊委外服務的國家,包括印度、愛爾蘭、越南、俄羅斯、以色列、中國及菲律賓,其中歐洲委外主要是由愛爾蘭承接,近年隨著烏克蘭、波蘭、羅馬尼亞 以及白俄羅斯等國家的資訊服務相關產業的發展,東歐和中歐地區的業者也加入資訊委外服務的行列。印度主要目標市場為美國及部分歐洲國家,在全球委外市場,有將近44%流向印度


印度為全球Off-shore資訊委外中樞,印度資訊發展產業以發展資訊軟體為主,在全球委外市場,印度佔有關鍵領導地位。另印度為英語系國家,除了使印度的軟體服務產品在國際的接受度較高外,其優質、低廉的服務成本促使印度在軟體產業競爭力上深受肯定。同時不像台灣或南韓的高科技產業其所服務的客戶層面大多侷限於國際大型科技公司,印度目前蓬勃發展的軟體產業服務層面則可擴及其他產業,尤其在傳統產業面臨競爭壓力下,除電腦硬體設備需求提昇,相對在軟體服務的需求也同步增加。 這幾年印度除了在軟體研發服務及業務流程外包服務的努力外,也逐漸為跨國企業做財務報表分析、客戶管理等商業流程管理。此外企業在營運效率提升及節省成本的議題下,知識流程管理委外(KPO)漸漸興起,此為未來值得注意的議題。


中國政府將資訊軟體產業當成國家策略性的產業,近年快速發展,根據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 2017年發佈的「中國服務外包產業十年發展報告」指出,過去十年是中國服務外包產業的起步期,2006年至2016年全國服務外包企業從500多家擴展至3萬9,277 家;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金額從 13.84億美元大幅提升至704.1億美元;在岸服務外包從無到有,2016 年執行金額達360.5億美元;服務外包行業從業人員亦由不足6萬人激增至855.7萬人。目前服務外包行業已成為中國大陸高學歷人才集聚度最高的行業,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預估,未來十年,中國服務外包產業將步入黃金發展期。


緯軟(4953.TW),目前主要產品及服務項目包括軟體研發服務、軟體測試服務、系統運維服務、業務流程委外服務及產品全球化服務,其重要用途分述如下:

(1)軟體研發服務

為各行業客戶提供軟體研發服務,覆蓋各種伺服器、作業系統、中介軟體、開發語言等,在科學的研發流程管理下,根據客戶需求提供軟體研發服務,包括產品預研、需求開發、設計、軟體開發、測試與交付、部署、產品反覆運算等全流程服務。涉及銀行、保險、證券、通訊、製 造、醫療及IT網路等行業。

(2)軟體測試服務

專業的軟體測試服務,為客戶提供測試服務的一站式解決方案,包括測試諮詢、測試流程制度建設、測試工具採購及培訓、測試專案外包、性能測試、自 動化測試、知識庫建立等。

(3)系統運維服務

協助各行業客戶應對日益複雜的IT基礎架構和應用系統運行維護工作的挑戰,利用最新技術如雲計算、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等和行業經驗,為客戶搭建統一的系統運維管理平臺,同時提供專業的系統運維服務,包括:基礎設施(伺服器、 存儲、網路設備及機房設備等)運維、作業系統及中介軟體 (Webserver、資料庫等)運維、應用系統運維等。大幅度降低了客戶系統運維難度,有效地提升了客戶系統可用性和安全性。

(4)業務流程委外服務

面向日本、歐美和中國市場提供多語言、多類別的業務流程委外服務。涉及IT、金融、通信、網路、製造、個人消費品、財務等眾多行業領域。公司透過借助自動化技術, 優化的流程,智慧工具,以及充分瞭解行業高技能的專業人才來提速交付週期;同時利用統一的專案管理流程、方法論工具、 架構與指標,以及被驗證的工業標準可以實現把工作放到最有能力和最具效益成本的交付中心,保證專案交付品質。

(5)產品全球化服務

公司深耕產品全球化服務超過20年,服務於多家全球頂級的500強企業,提供幾乎覆蓋亞洲、歐洲、美洲所有主要語種的服務。涉及 IT、自動化、市場行銷、醫療、娛樂、網路等多了行業。提供工程、翻譯、排版、測試、多媒體等多種服務。


緯軟是台灣少見佈局海外市場,有能力提供資訊服務全球交付的領導廠商。緯軟的全球能力交付已經成熟有實例, 客戶可以遠距離的在線上溝通,即時掌握專案進度,完全沒有時差。例如,日本的專案可以在台灣、中國交付,美國的專案可以在美國、台灣、中國三地進行交付等。


緯軟(4953.TW),這是家IT軟體外包服務公司。最近5年ROE為21%,21%,18%,11%,7%。毛利率為26%,25%,24%,19%,18%。資產負債率36%,37%,38%,46%,46%。以行業來看,2020年收入以IT高科技業佔46%,金融業佔26%,電信業佔16%,製造業佔7%,其它佔5%,以區域來看,中國佔營收54%,日本佔17%,台灣佔16%,歐美與其它佔13%。目前公司服務超過6家的世界前500強企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