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1年2月1日

數據網路與雲端應用服務公司,是方(6561.TW)

未來,隨著5G時代來臨,大數據處理商機又會蓬勃發展,應用主要包含AI人工智慧,VR/AR,自駕車....。不管5G應用如何,最後都需要仰賴雲端運算來處裡,雲端商機會愈來愈多。這邊就來簡單理解一下,是方,目前是方的雲端應用服務佔11.2%,未來雲端業務比重只會愈來愈高。


是方,主要經營二類電信一般業務及特殊業務之服務,業務內容包含IDC機房服務、數據網路服務、語音通信服務及雲端應用服務

A.IDC機房服務:是方主要係向上游不動產持有人承租大樓空間,並向上游機電及空調設備供應商採購設備,建置IDC機房,提供予下游之經銷代理商或客戶IDC機房承租及相關加值服務。 

目前是方主要IDC機房服務包含電信業者及企業主機代管、機房代管、電力服務、委外管理等服務。


B.數據網路服務:是方主要係向國內外上游一類電信業者租購電路及網際網路頻寬, 並向上游傳輸及網路設備供應商採購設備,建置網路服務系統,提供予下游之經銷代理商或客戶數據網路租用及相關加值服務。

目前是方主要數據網路服務包含企業虛擬專用網路、網際網路接取、機房跳線,國內外數據電路及頻寬租用等服務。


C.語音通信服務:(a)國際語音批售業務:電訊業者間相互扮演上下游之角色,對不同目的地之國際電話轉接,各自提供優質語音繞送路由及費率,進行語音話務交換,達到雙贏之目標。 (b)企業語音節費:透過網路電話之技術,提供企業客戶語音通信節費之服務。(c)070網路電話服務:是方向上游網路電話設備供應商採購設備建置網路電話服務系統,並向上游一類電信業者租用電路,介接一類電信業者之語音交換系統, 做為是方070網路電話接續之用,提供予下游之經銷代理商或客戶070網路電話服務。

目前是方主要語音通信服務有包含包含國際語音批售、企業語音節費、070VoIP網路電話、 070雲端總機、070App商務應用等服務。


D.雲端應用服務:是方向上游電腦伺服器及硬碟設備與雲端虛擬作業軟體之供應商採購相關軟硬體設備,建置雲端服務之平台,並透過雲生態共生之合作分潤模式, 結合雲端作業軟體開發商及雲端服務供應商,提供給下游之經銷代理商或終端客戶使用相關之雲端應用服務。是方亦結合多家國際雲端服務大廠,透過CCX雲端交換平台,提供企業混合雲之直連服務,滿足企業在多雲環境下各種雲端應用服務之需求。

目前是方主要雲端應用服務有包含虛擬主機、大數據行銷應用、物聯網產業應用、企業商務應用、資安應用、雲端儲存、雲端視訊會議、公有雲直連服務、企業混合雲及雲端交換平台等服務。


整體而言,IDC機房進駐率已趨近飽和狀態,但透過機房坪效之優化,提升經營效益。數據網路服務之銷量大幅增加,主要是受惠於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企業客戶對網路頻寬需求增加所致,但因網際網路之市場價格日益下降,導致雖然銷量大幅增加,但銷值增加幅度卻相對較小。在語音通信服務方面,語音通訊服務銷量及銷值均減少,而雲端應用服務係公司主要致力拓展之業務範圍,雲端應用服務銷值較明顯成長


電信服務業上游主要為網路設備供應商、內容提供者、網路鋪設業者、系統軟體業者,為有架設實體線路固網或實體無線基地台用以經營電話或網際網路業務的業者; 中游主要就是電信服務業者,利用上游所提供之設備提供給下游網路電信服務,下游則為一般消費者。


是方,這公司才剛ipo兩年,是中華電信的子公司。最近兩年的ROE為19%,24%,毛利率為42%,39%,資產負債率為38.6%,14.3%。其中內銷佔64%,外銷佔36%。目前公司在2019年的營收以IDC機房服務佔28.2%,數據網路服務佔49.6%,.語音通信服務佔11%,雲端應用服務佔11.2%。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