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0年12月2日

醫療器材模具製造及射出成型公司,達亞(6762.TW)

來簡單理解一下達亞(6762.TW),這是家醫療器材模具製造及射出成型公司,目前專注在高階醫材。


達亞(6762.TW),這家公司主要提供醫療器材零組件的模具開發與製造、零組件射出成型等服務,專精於醫療器材快速打樣及試量產,提供客製化服務專精於醫療器材二類及三類產品及零組件。現今已累積約80家客戶,超過5千件醫療器材產品關鍵零組件生產經驗。目前公司產品領域在,心血管微創手術,腹腔微創手術,手術機器人,婦科及泌尿科手術,隨身生理訊號監控裝置,病毒/疾病檢測裝置及安全注射器。

1)心血管微創手術:心臟瓣膜修復使用傳輸器材,心導管術後止血器材,血管鈣化治療器材,治療心房顫動的肺靜脈隔離手術器材,腹主動脈覆膜支架系統植入手術器材。

2)腹腔微創手術:消化道直腸癌、胃癌吻合手術器材,胃食道修復手術器材,腹腔鏡手術器材。

3)手術機器人:植髮手術機器人器材,肺癌手術機器人器材,微創外科手術機器人器材。

4)婦科及泌尿科手術:卵巢癌早期篩檢器材,子宮異常出血治療器材,子宮肌瘤切除器材。

5)血糖監測隨身裝置

6)生理監測隨身裝置:心血管訊號監測隨身裝置。

7)其他:安全注射器以及骨科手術器材。 


產品之各種發展趨勢:

A. 胰島素注射器/人工胰臟

近年隨著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的改變,體重過重和肥胖人口增加, 加上人口高齡化的關係,導致糖尿病的盛行率逐年上升,根據國際糖尿病基金會(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IDF)2019年11月所發布之第九版全球糖尿病地圖(IDF Diabetes Atlas),2000年全球約1.51億位成人(20-79 歲)罹患糖尿病,而到了2019年已大幅增至4.63億人,在短短19年間罹患糖尿病大幅成長2倍之多


根據世界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最新資料顯示,2019年全球約有4.63億名糖尿病患者,其中大約5%為先天性糖尿病患者這些先天性糖尿病患者與部分的後天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時補充胰島素來維持體內血糖平衡。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工胰臟產品可以為糖尿病患者提供連續且準確的胰島素注射。 


然而,注射型胰島素造成患者諸多不便,除需自學注射技巧外,也必然承受尖銳針頭扎入皮肉的痛楚,而且為達到穩定的胰島素吸收和作用,每次下針位置建議相隔一小段距離,同一個注射區的注射次數不能太頻繁,否則會造成皮下組織的傷害。然而人體的腰部是提供胰島素吸收濃度最好的位置,但受限於範圍,仍會讓患者下針時感到困擾。 醫療開發人員顯然都注意到這個需求缺口,因此現今改革便因循「 監測血糖」、「改善扎針給藥模式」的裝置來著手。 


目前致力於此臨床需求的公司正是瞄準了這些糖尿病管理痛點,將人工智慧融合應用到需要打胰島素的糖尿病管理中,將血糖持續監測裝置連接胰島素泵形成互相聯通的閉環系統,由監測裝置獲得的數據進行分析,經由演算法精算出所需注射的胰島素量,藉由智慧型手機控制在需要時,及時給患者注射適量的胰島素劑量,並構建資料互聯生態系統 ,來減輕糖尿病患者面臨的血糖管理痛苦。產品結合智慧醫療及時給予病患適時適量的胰島素注射,這將能夠控制患者血糖穩定,使得糖尿病的血糖波動管理更簡單、安全、有效,可以提升糖尿病患者較高品質的 健康生活。


B. 血糖監測穿戴裝置:

在血糖檢測領域使用可穿戴設備會是一個很大的市場。糖尿病作為一個不易察覺但一旦出現併發症就可能帶來難以預測可怕後果的病症, 越來越普遍的出現在人群中。根據 Kalorama Information分析資料,2018年全球血糖監測相關設備,包含連續式血糖監測儀(CGM)與居家血糖監測儀(SMBG),市場規模約為121.6億美元,而臺灣廠商專注的居家血糖監測產品,全球市場規模約96.0億美元,較2017年成長2%。然而因技術及市場皆相對成熟,加上多國醫療保險刪減血糖自我監測補助額度,競爭激烈下檢測試紙價格不斷下跌,雖然人口老化病患增加的因素提升檢測量,預估至 2023 年銷售總值成長變化不大。


連續式血糖監測儀市場規模約10.6億美元,較2017年成長12%;近年產品技術逐漸成熟的40連續葡萄糖監測則因可完整記錄血糖隨時間變化的資訊,加上藉由整合在醫療應用逐漸普遍的資通訊平台下,可提供更多的生活管理與治療決策,預估2018年至2020年連續式血糖監測市場占比將由8%上升至12% ,複合成長率9%。CGM 2019年市場為41億美元,預估2018~2023年 CAGR 達26%,2019年Abbott、 Dexcom與Medtronic三大廠市佔率高達98%。


C. 微創手術器材 

微創相關醫材主要分成三類:手術用醫材、監控及影像設備、手術機器人產品。達亞目前專注於開發微創手術中腹腔鏡手術及手術機器人拋棄式耗材之系列產品,其中手術機器人市場成長飛速。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外科手術已從第一代肉眼直觀的傳統開腹式手術,提升至第二代腹腔鏡 2D平面影像手術,再進化到目前第三代機器人輔助3D立體手術視野微創手術,不僅解決腹腔鏡手術的困難,也提供病人更好更精細的治療結果。


目前,手術機器人已大幅應用於醫院的各個科別,主要集中於普通外科(34%),其次是婦科(26%)、骨科(19%)、泌尿科(14%)、神經外科(3%),其中以達文西手術機器人最多,其他則有人工關節用手術機器人(以 MAKO 為主)與脊椎用手術機器人(以 Mazor為主)。目前手術機器人則是美國Intuitive Surgical公司生產的達文西手術機器人最多,已經廣泛使用於全世界各種不同的手術中,截至2019年3月底為止,全球已裝置5,114 部達文西手術系統,因產品廣泛受到全球醫師的信任與接受後,進而帶動其他手術 機器人的成長,致使手術機器人漸漸普遍應用於各醫療院所。


D. 心血管手術器材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2016年造成全球約1,790 萬人死亡,占全球總死亡人數31%,其中85%死於心臟病和中風。


近年來隨著導管手術、植體與搭配導引系統的蓬勃進展,許多心血管疾病已逐漸朝向導管手術治療。早期經導管手術以血管支架的置放術及氣球擴張術為主,病人局部接受麻醉後,經由鼠蹊部股動脈或手臂動脈(手腕的橈動脈或手肘的肱動脈)將導管送至心臟血管中,注射顯影劑使心臟冠狀動脈顯影,就此了解血管狹窄的位置及其嚴重程度,並可藉由氣球擴張術、支架置放術、甚或置放塗藥支架等進行介入性治療。


相關之醫療器材以藥物支架市場銷售金額最高,心導管術後止血裝置(Vascular Closure Device)則為銷售額次高之產品,美國市場每年即有近10億美元。


近年來,導管手術更擴大用於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 TAVI)、血管內動脈瘤修復術(Endovascular Aneurysm Repair;EVAR)、腎交感神經去除術(Renal Denervation)等高階心導管手術。其中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為重度主動脈瓣狹窄高危險群、且不適合執行大型開胸手術之患者,提供另一個選擇。相較開胸手術須花4到6個小時截斷胸骨、停止心臟跳動、移除瓣膜、 建立體外循環等手術複雜度與危險性,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僅需時約90分鐘,且留下僅約數公分的傷口,同時相較開胸手術需要二到三個月的恢復期,也縮短至數天,是相當具有潛力的治療技術之一。


達亞主要客戶為美國醫材大廠及新創公司,在全球醫療器材前十大品牌公司中,達亞為其中四家公司的射出成型零組件供應商。達亞2019年毛利率為50%,ROE為34%,負債佔資產比例為33%。公司銷售區域以美國為主佔89%,內銷佔11%。這是一家才剛要IPO的公司,未來數據還有待考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