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0年8月5日

通過"特管法"的細胞治療生物公司

細胞治療已經如火如荼的展開,來看看哪些公司正在執行細胞治療??


目前,特管法共通過38個項目,如下表,以細胞分類來說,自體免疫細胞治療CIK共有15個,自體免疫細胞治療DC有13個,自體免疫細胞治療NK有1個,自體免疫細胞治療(DC+CIK)有1個,自體軟骨細胞移植有4個,自體纖維母細胞移植1個,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有3個。從這可以理解通過的項目以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為主,主要是治療重大疾病,癌症,次之才是關節軟骨缺損和皮膚修補


至於細胞製備的生技公司有12家,分別是長春藤,長聖,尖端醫,光麗,三顧,艾默,向榮,基亞,瑞寶,世福細胞,訊聯,沛爾。其中,長聖生技以癌症為主,共有12項為最多,長春藤也以癌症為主,有7項為第二多,三顧有5項是第三多,主要以膝關節軟骨缺損和皮膚修補為主。


隨著細胞治療項目愈來愈多,未來將會累積更多更有價值的醫療數據,這會讓細胞治療更科學化,更有根據。目前日本在再生醫學,尤其是幹細胞是走在前面。不過,很多細胞治療的數據在日本並沒有透明化,尤其是細胞治療在癌症領域,這是非常奇怪的,這會讓病人花大錢,幾百萬,反覆去做那些沒有經過科學數據驗證的細胞治療。


長期來看,台灣的目標是成為亞太的細胞治療中心,細胞治療結果與數據一定要比日本更透明更公開,尤其是在細胞治療治癒癌症。另一個目標是生技公司可以研發細胞治療產品,獲得美國FDA認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