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6月9日

以小搏大,賣Hard Tech

我們知道,生命會自行找到出口,那些小型國家也是如此,最終,小型國家都會走上"賣Hard Tech","先質後量"的道路。


我們簡單看看那些小型國家的核心企業,例如芬蘭有Nokia,荷蘭有ASML,瑞典有AstraZeneca,丹麥有Novo Nordisk,瑞士有Roche Holding,Novartis,以色列有Teva。很湊巧的,這些公司不是科技公司,就是生技公司。為何小國的最大企業,不是科技業,就是生技業??我們來看看所謂小國模式。


小國要致富,不外乎販賣這五個東西,第一個是販賣技術,如生技和科技,這需要高素質人才,如瑞士,丹麥。第二是販賣文化品味,如瑞士有瑞士表Swatch,丹麥有珠寶 Pandora,瑞典有H&M,這需要文化沉澱。第三,不然就是要賣服務,如金融,賭場,這有瑞士,香港,新加坡,澳門,販賣服務需要人流,新加坡有麻六甲海峽,香港則是因為中國被封鎖的歷史政治因素。第四,還有一些是賣資源的國家,如中東小國卡達與科威特,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天然資源是與生俱來,無法強求。第五是賣創意,小國藉由新創,來賣創意


小國模式也是有很大的缺陷,如賣資源這些小國,因為有天然資源,實業就不可能很強,國家雖然賺錢,但呈現空洞化。另外,靠港口撐起來,沒有實業競爭力,卻來賣金融的,也是非常危險,如香港,新加坡,未來可能都會被中國的上海和印度的孟買取代。最終來看,小國最可靠的,還是要靠實業,實業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靠服務,靠資源,甚至靠賭場,你的命運是掌握在別人手上,天下大勢一變化,就岌岌可危


小國想要掌握自己的命運,以小博大,最終,還是要賣Hard Tech。Hard Tech翻譯叫"困難科技",這也是為何那些含金量很高小國的大市值公司,主要都是科技和生技的原因。科技和生技需要高素質人才,不容易被學習,如果小國做一些很簡單的東西,一下就被人學去,由於小國人口少,沒有成本優勢,不可能發展"薄利多銷"的模式,這很快地就會被大國取代。


有哪些是Hard Tech??以Facebook和Google為例,Facebook只是個連結朋友的工具,技術含金料不高,要複製很容易,但Google則不一樣,它有特殊演算法。也就是說,小國由於人口少,不可能產生大國的規模經濟,想利用規模經濟形成進入障礙,是錯誤的觀念。小國必須發展有技術含金量的產業,先有技術含金量,再擴大經濟規模,先質後量,才是正確的方向。那些Hard Tech還有,晶片,半導體,精密機械,材料,新藥,設備,人工智慧,網路安全軟體,工業技術,新創,高階製造,光學.......。


除了"先質後量",發展賣Hard Tech,如科技和生技外小國還有一個機會,就是販賣創意。我們舉一個缺乏創新,只會複製的手機公司,這家公司從沒解決任何一個問題,它發現美國正在流行智慧型手機,派工程師去拆解Iphone,仿製了一個很像Iphone的手機,於是開始衝量殺價,走中低端路線。由於缺乏創意,這種公司只會從一個鏡頭變兩個鏡頭,兩個鏡頭變三個鏡頭,螢幕從小螢幕變大螢幕,最後,乾脆來個摺疊手機,盡玩一些小把戲。


這種只有複製水平的二流品牌,有一個致命缺點,它需要有一個很大的內需市場,才可以做抄襲,殺價,最後衝量,走中低端。小國沒有內需市場,很快的,大國也會開始複製,殺價,衝量,最後,取代小國的二流品牌。還有一個更嚴重的問題,這種二流品牌獲利不高,毛利率低,沒什價值。小國根本不應該發展這種只有複製水平的二流品牌,小國內需市場小,更應該解決人類問題,然後發展新創品牌


簡單的說,小國沒有大國的規模成本優勢,小國要致富,要賣含金量高的"Hard Tech",先有質,後衝量,聚焦在............"科技","生技","新創"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