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5月8日

生物相似藥及CDMO服務公司 -- 台康生技(6589.TW)

前幾天,空閒時去繞竹北生醫園區,發現有一棟建築已經完成,這是台康生技的生物藥廠房。在台康生技旁又正在興建一棟建築,這是高階醫材公司,台生材,的廠房。很湊巧的,這兩家生技公司也剛通過IPO,應該不久就會上市上櫃。我們就來簡單理解一下台康生技,這是家生物相似藥及CDMO服務公司 。


台康生技這家公司主要是生物相似藥,生物新藥和CDMO服務公司。公司目前開發中的藥品包含四個生物相似藥、一個新劑型生物藥、一個抗體藥物複合體(ADC)及一個可用於疫苗的多功能載體蛋白目前公司主要營收來源為CDMO業務


除了藥物開發外,公司主要從事生物藥之研發製造及委託生產服務 CDMO(Contract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為主,接受生技/製藥公司之委託,提供生技產品開發及製造相關服務,例如:產品評估與設計、總體開發上市進程、CMC(Chemical, Manufacturing and Control)開發到生產時所需之細胞株/菌株、製 程、培養基、臨床試驗用藥、原料藥生產與製程放大等服務。台康的核心競爭力主是同時擁有二種表達系統 Mammalian cell development (哺乳類動物細胞開發)和Microbial strain fermentation development(微生物細胞發酵開發)兩大技術。


以下是台康生物相似藥和生物新藥業務。


(1)EG12014 生物相似藥:

EG12014為市售藥品Herceptin 之生物相似藥品,主要用於治療致癌基因 (HER2/neu oncogene)高表現型,且經一種(或以上)之化學療法治療失敗之轉移性乳癌。


EG12014為台康生技第一個開發之Trastuzumab生物相性藥 品,Trastuzumab是由Genentech公司於1998年9月取得美國FDA核可上市,主要用於治療致癌基因(HER-2/neu oncogene)高表現型,且經一種(或以上)之化學療法治療失敗之轉移性乳癌患者。Trastuzumab為基因重組之單株抗體,是唯一 可以對抗致癌基因(HER-2/neu)高表現型乳癌之藥品。


目前美國FDA所核准 Trastuzumab的適應症有三:(A)輔助治療性乳癌-增對HER-2過度表現,包含 ER/PR陰性患者,合併使用doxorubicin, cyclophosphamide 以及paclitaxel或 docetaxel之化療藥物;或與docetaxel與carboplatin一起使用;或於multimodality anthrcycline療法後使用。(B)移轉性乳癌(HER2過度表現)-單獨治療 已經過一種(或以上)之化學療法治療的病患。(C)移轉性胃癌-與cisplatin以及capecitabine或5-fluorouracil,治療HER-2過度表現並患有移轉性胃癌。


目前為止已有五個 Biosimilar公司擁有已完成臨床三期試驗的Trastuzumab相關產品,但這些公司的進行中以及未來的研發標的品質及市場性競爭優勢則未知,如美國Amgen公司、輝瑞(Pfizer)公司及Mylan公司, 以及韓國Celltrion公司和Samsung Bioepis公司。


(2)EG12021 生物相似藥:

EG12021為上市藥品Avastin之生物相似藥,主要作用為抑制腫瘤血管新生之單株抗體藥物,使癌細胞無法生長,並減少轉移;目前已核准於轉移性大腸直腸癌、非小細胞肺癌等的第一線治療用藥。

由於上市藥品Avastin的專利預計在歐洲於2022年1月到期,在美國將於2019年7月到期,故目前市場上尚未有已上市之Avastin生物相似藥,但許多國內外大藥廠已經投入開發,至少有15 家公司正在開發中


(3)EG1204X 抗體藥物:

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 Drug Conjugates, ADCs)將具高度細胞毒性之小分子連結到單株抗體 (monoclonal antibody, mAb),是一種具藥物專一性強, 以抗體特性精準地將這些細胞毒性藥物以「標靶」方式瞄準投入惡性腫瘤,且較不影響其他正常組織的新型態藥物。目前全球共有近25個 ADCs正在進行後期癌症臨床試驗,台康生技所研發之ADC不僅保有Trastuzumab本身的抗癌效力,並能使附加其上的強力細胞毒性藥物得以發揮更強的效力,主要為治療乳癌疾病的生物製劑類領導產品


(4)EG74032 疫苗載體蛋白 (Carrier Protein):

以白喉毒素(diphtheria toxin)進行改良而成,經過胺基酸之修飾改良後不具毒性,因而可作為載體應用於製作混合疫苗(conjugate vaccine),以促進免疫性效用,這類混合疫苗已有多種市 售產品,包括輝瑞的Prevnar®及Prevnar®13、惠氏/輝瑞的 Meningitec®及諾華的Menveo®。

除了SynCo Bio Partner “exclusively”提供 CRM197給原廠(輝瑞及諾華)以外,僅有位於印度的製造廠Pfenex可提供此原料。


(5)EG6205X 生物相似藥:

EG6205X是EG12021具相對應延伸之生物相似藥。EG6205X是一種抑制血管增生之重組蛋白藥物,可治療老年化黃斑部病變及濕性老年化黃斑部病變與非息肉變脈絡膜血管病變,同時也可治療惡性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

由於對應 EG6205X上市藥的核可日期較晚,且專利有效期間仍長,目前生物相似藥開發廠商極少,僅有一家廠商Momenta Pharmaceuticals準備進入臨床階段


(6)EG1206X 生物相似藥:

EG1206A是EG12014具相對應延伸之生物相似藥。EG1206A可併用Herceptin治療HER2+轉移性乳癌的新標靶抗體藥。EG1206A是針對HER2受體有不同的結合機制,可產生雙重封鎖(dual blockade)的效果。EG1206A是與胞外功能區結合讓HER受體無法產生二聚化。目前EG1206A的適應症為轉移性 (metastatic)乳癌與trastuzumab一起用於手術前的化學治療 (neoadjuvant)。原廠也有計畫將適應症擴充至早期乳腺癌與胃癌等疾病

目前市場製造EG1206A生物相似藥開發廠商仍少


(7)EG1307X 新劑型生物藥:

EG13074是EG12014的皮下注射新劑型。EG13074的設定適應症為轉移性(metastatic)與早期乳癌台康生技發展策略將不採取Roche使用酵素Hyluronidase來打開皮下的組織,而是以高濃度製劑的配製及創新皮下注射 的注射器的設計開發來解決此一大容積皮下注射的問題。

台康研發生產EG13074是全新EG12014皮下注射劑型,目前除原廠外尚未有競爭產品在前端發展。


總和來看,台康生技生物相似藥進度最快為EG12014,已經進入第三期,正招募800例乳癌病患,目前正在美國、台灣、 喬治亞、俄羅斯、白俄羅斯、南韓、印度、烏克蘭、智利及南非共11個國家進行人體第三期臨床試驗。不久前台康才剛把生物相似藥授權給瑞士製藥大廠Novartis旗下的生物相似藥與學名藥大廠,Sandoz。授權內容為除台灣及中國大陸以外之全球專屬授權銷售合約


除了生物相似藥外,台康生技的CDMO業務以台灣佔63%,日本佔34%,中國佔2%,CDMO業務目前是賺錢的狀態。公司把CDMO賺來的錢投入在生物相似藥研發,目前是虧損狀態,台康2017年毛利率為39%。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