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8年1月6日

汽車倒車雷達公司 -- 同致電子(3552.TW)

前幾天外出買晚餐時,親眼看到有一部車倒車時,竟然就直接撞到後方的車,這部車沒裝警示系統,才會無聲無息地撞到別人。未來,因為車商的激烈競爭,所有車商應該都會把,ADAS,先進駕駛輔佐系統當作汽車基本配備。


ADAS,先進駕駛輔佐系統,主要有8個子系統,分別是,(1)盲點偵測,主要幫助駕駛偵查那些左右前視鏡看不見的死角。(2)停車輔助,提供停車時的輔助,如影像,聲音,自動停車。(3)車道偏離警示,汽車偏離車道時會發出警報信號。(4)碰撞預防,偵測前後方車輛距離,提醒駕駛人注意車距。(5)適路性前方照明,隨方向盤轉向角度車速,調整頭燈照射角度。(6)夜視系統,在夜晚時,自動識別前方大型異物,警告駕駛。(7)主動車距控制巡航,與前方車輛保持安全距離。(8)駕駛疲勞警示監視,偵測駕駛者臉部表情變化,來警示車主。


ADAS商機主要有,感測晶片,系統,光學元件與鏡頭。因為ADAS每個感測功能不同,所以需要不同的感測器,如雷達,CMOS/CCD影像感測器。我簡單來整理,台股目前有ADAS產品的如下表,共有17家,這17個屬於不同行業,分別是汽車電子,半導體,通信,晶片設計,光學,PCB....等等。


感測晶片在ADAS是關鍵核心,目前台股有4家晶片設計公司有產品,分別是原相,聯發科,凌陽,偉詮電。晶片設計需要磊晶片當作材料,IET-KY有產品是把砷化鎵磊晶,做汽車雷達晶片。晶片設計完後要封裝,裡面有勝麗這家公司,主要是CMOS影像感測器封裝。當一個感測晶片做好後,就需要搭配其他元件來做一個系統組合,台股作ADAS系統的有同致,為升,啟碁,車王電,明泰,永彰,華晶科,怡利電。這系統元件還要架在一個PCB版上,作雷達PCB的公司有先豐,燿華,最後,影像感測元件還加裝光學鏡頭,這有亞光,佳凌兩家公司。


談到ADAS系統,同致電子(3552.TW)主要就是做汽車倒車雷達的公司,公司主要聚焦在OE新車市場,產品有,倒車雷達,後視鏡攝影系統,防盜器,作動器。其中,倒車雷達主要作停車輔助用。目前,同致倒車雷達市佔率為全球第3,主要競爭對手為德國的Bosch,Valeo。 它的客戶有如GM,Nissan,Ford,Volkswagen,Mitsubishi.....等等。目前銷售區域以亞洲為主,佔約87%


同致2009上市上櫃,這些年ROE為,25%,25%,15%,15%,17%,16%,23%,30%。毛利率為,30%,31%,28%,27%,28%,31%,31%,31%。最近5年資產負債率為53%,49%,50%,56%,56%。不過,最近,同致股價與獲利波動非常劇烈,由此可見ADAS為各家汽車電子公司兵家必爭的領域,強敵環繞,很競爭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