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8年1月26日

隱形眼鏡公司 -- 精華光學(1565.TW)

在台股的歷史上,曾出現千元股王的產業有資產股,金融股,半導體股,光學股,手機股,工業電腦股,太陽能股。但,這次多加了一個產業,生技股。台股已經出現第一檔千元生技股,精華光學,這是家隱形眼鏡公司,屬於醫材範疇。出現千元生技股,也代表台股正大步邁向生技行業,一個新時代正在展開。


最近,電視台頻頻打廣告,其中,有兩個女歌手特別引人注意,一個是田馥甄,一個是蔡依林,這兩個女歌手紛紛代言起隱形眼鏡,廣告出現的頻繁度非常高,互相PK味道濃厚。其中,蔡依林代言的是"海昌"隱形眼鏡,海昌的Slogan就是"海昌,我的美麗秘密",這家hydron海昌隱形眼鏡屬於台股"金可國際"股票的一個子品牌。而田馥甄則是代言另一家,Ticon帝康隱形眼鏡,Slogan是Be you, be shine。帝康就是精華光學(1565.TW)的隱形眼鏡品牌。


精華光學(1565.TW)是一家隱形眼鏡公司,有自有品牌,以大中華為主,也有幫人生產代工貼牌。隱形眼鏡,依照使用週期,分為日拋,周拋,月拋,依照功能分為,視力矯正,遠視,散光,老花,像差與高傳真鏡片,角膜變色,彩妝。目前全球隱形眼鏡的市佔率,以Johnson&Johnson,Alcon,Cooper,Bausch&Lomb這4家為主,約佔9成,而精華光學全球市佔率佔2.7%,排第5。


隱形眼鏡公司的上游是高分子材料,中游是製造商,下游是通路商,如眼鏡店,藥房,電商,超級市場....等等。目前全球隱形眼鏡市場是朝向拋棄型隱形眼鏡發展,其中,以日拋佔最為大宗,占比有48%。


精華光學(1565.TW)銷售的區域以台灣佔11.7%,亞洲(以日本為主)佔79.1%為最多,.歐洲佔8.13%,美洲佔1.12%。公司從2004年上市上櫃,最近5年毛利率為43%,37%,43%,44%,44%,近5年股東權益報酬率為36%,33%,38%,45%,40%,資產負債率為30%,30%,32%,37%,39%。精華光學是一隻超級強勢股,長期經營績效非常好。


也因為如此,很多科技公司都爭相跨入隱形眼鏡產業,如大立光的星歐隱形眼鏡,和碩的晶碩光學。不過,隱形眼鏡算是光學和醫材的綜合體,門檻非常高,很多公司跨入後,過幾年又無聲無息,可見,醫材的東西,沒這麼簡單。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