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3年12月24日

投資靈感從何而來?? -- 原來是這樣(2)

每個行業,都需要"靈感",每個人都希望有那一天,靈感突然從腦裡蹦出來,一下解決了所有惱人的問題,甚至於改變了自己的命運.說也奇怪,靈感來源千奇百怪,有些人喜歡散步,看能不能靈光乍現,還有些喜歡獨處一室,不希望別人還打擾,其實,也在醞釀靈感,我們就來看看千奇百怪的靈感


如果,我們觀察一個作家的靈感,從何而來,就會發現一些有趣的事,作家的靈感很大部分是過去生活的經驗,而且通常是失敗的經驗比較多,譬如,一個曾被拋棄的人,才會變戀愛專家,過去痛苦的經驗可以轉化成文字來表現.除了過去的經驗,他們同時也是觀察高手,喜歡偷聽別人講話,從中吸取靈感,有些作家,喜歡看電影,希望吸取了別人的生活經驗,當作靈感的養分,當然,大部分作家會大量閱讀,看能不能從別人的靈感裡,挖崛更多靈感.


在商業投資領域,靈感有些是生活經驗.我們來可以觀察到,在商業歷史,很多投資創業的靈感,有些也是來自冷冰冰數字的觀察,如


案例一:創業靈感,來自數字的觀察

全球最大的線上零售企業,Amazon,它的創辦人為,Jeff Bezos,他創立如此龐大的事業,這創業的靈感源自於異常的數字,快速成長產業,網路.

Jeff Bezos:. The wake up call was finding this startling statistic that web usage in the spring of 1994 was growing at 2,300 percent a year You know, things just don't grow that fast It's highly unusual, and that started me about thinking. , "What kind of business plan might make sense in the context of that growth?"

貝佐斯:在1994年的春天,我被一個數據驚醒,也就是網路使用量,以每年2300%的比例增長.你知道的,事物不應該以那樣的速度增長,太不尋常了,這讓我開始去思考,我如何在這樣高速的成長環境中,創辦蝦咪新事業??



案例二:投資靈感,來自同股票行業之間的比較

股神,巴菲特,投資中石油的靈感,來源自於同行業的價值比較,他發現在同一石油行業中,中石油被嚴重低估.

We made one large sale last year. In 2002 and 2003 Berkshire bought 1.3% of PetroChina for $ 488 million, a price that valued the entire business at about $ 37 billion. Charlie and I then felt that the company was worth about $ 100 billion. By 2007 , two factors had materially increased its value;. the price of oil had climbed significantly, and PetroChina's management had done a great job in building oil and gas reserves In the second half of last year,

去年我們做了一筆大賣出。在 2002年和2003年,波克夏用4.88億美元買入中石油公司 ( PetroChina ) 1.3%的股權,以這個價格估計,整家企業大約值370億美元。查理和我當時感覺該公司大約值1000億美元。到了2007年,有兩個因素使它的價值大大地提升︰油價的顯著攀升,以及中石油的管理團隊在石油和天然氣的儲備做得很好。



在投資領域,也是一樣,每個人都有一套靈感系統,以投資大師,peter lynch來說,他就擅長從生活觀察來找股票,看看老婆最近喜歡蝦咪產品,最近流行蝦咪東西,從中找到可以研究的股票.其它有如"戴维斯家族"的創始人,喜歡投資於金融保險業,認為這是百年行業,他鮮少跨界去找靈感.甚至,以前的投資經驗也會帶來靈感,如投資大師 ,波頓,他曾在電信行業中獲利,所以,一進入中國選股票,二話不說,馬上就投資了中國移動.


下面是台灣的投資blog,股魚網,我們來看看,他是如何選股,尋找投資靈感的,以下是訪談資料(這資料是麥大"個人"整理,對談也是經過整理的)


麥大問:ㄟ,我就不客套了,有話就直說歐...哈哈....請問一下,台股股票這樣多,1千多隻,怎樣選??
股魚兄:我自己有一套系統來選擇股票,這系統來自於財報分析,這是我主要的投資方法

麥大問:ㄝ,可以明示,不要暗示??
股魚兄:我是用帳務與金流的品質來檢驗,有異常的,不理想的通通排除後,只會留下100~200檔公司之後才進行財務數字的篩選

麥大問:可是,那還是很多阿??ㄝ,那接下來ㄋ??
股魚兄:剩下就是,透過產業別的關鍵財務指標來作為進一步篩選,可以在過濾後剩下少數的優質個股讓我挑選

麥大問:那請問,你會看一些企業或是產業分析??
股魚兄:會的,但我還是以財務分析為主,其它的分析是來當輔佐用,我會動態的觀察這公司的狀態,來做調整,總歸來說,我只相信數字,不相信公司派的說法,不管公司說得多好,數字差,就是差,數字不會騙人.

麥大問:那問你比較私人的問題,你的投資靈感從何而來ㄋ??
股魚兄:有部分來自於生活的觀察

麥大問:可以舉個實戰例子??
股魚兄: 像我買隱形眼鏡公司,精華,就很好的例子,其實,精華一直都是績優股,很容易從財務分析找到這一家公司,但我會買進其實是一個觀察,那時我老婆會載隱形眼鏡,我觀察到,女生對這需求非常高,而且那是"日拋型"的隱形眼鏡,這超好賺的,屬於快速消費品,一直都有這需求,這很容易從生活中理解,不太需要艱深的投資理論.

麥大問:哪再問你,你也沒有依照你的投資系統取去投資股票,結果最後不如你預期的
股魚兄:有一檔股票,大田,作高爾夫球用具的

麥大問:如何ㄋ??
股魚兄:他在金融海嘯之前,財務數據是算績優股,但金融海嘯後,卻一蹶不振,景氣回升並沒有讓公司獲利回來,公司面對的競爭太激烈了.

麥大問:那遇到這情況,我們該如何ㄋ??
股魚兄:其實,這不用介意,一個投資方法,不可能100%全勝,遇到有例外,讓你虧損的,其實不用太擔心,要注意的是全部股票的狀況,一支股票變爛,不會影響很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