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2年1月20日

ROE - 經理人是否妥善運用股東資本的指標

要判斷一家公司有沒有善盡資本管理的責任,為股東爭取最大的利益。首要檢視的目標,不是毛利率、EPS,也不是盈餘數字,而是要透過ROE來觀察經理人的執行程度..
一開始要先解釋 ROE 字面定義為何:
-名詞定義:股東權益報酬率
-計算方式:稅後純益 / 股東權益數字


何謂股東權益呢?白話一點就是交給經理人管理的金錢數字
------------------------------------------------------------------------------------------------------------------------------
我們用個故事來說明ROE的定義關係:

主人要出門到遠方去。臨行前,他把僕人召集起來,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了他們數量相等的銀子。
後來,主人回來了,就把僕人叫到身邊,瞭解他們的使用情況。

第一個僕人說:「主人,你交給我五十兩銀子,我已用它賺了五十兩。」主人聽了很高興,讚賞地說:「好,善良的僕人,你既然在賺錢的事上對我很忠誠,
又這樣有才能,我要把許多事派給你管理。」

第二個僕人接著說:「主人,你交給我二十兩銀子,我已用它賺了十兩。」主人也很高興,讚賞這個僕人說:「我可以把一些事派給你管理。」

第三個僕人來到主人面前,打開包得整整齊齊的手絹說:「尊敬的主人,看哪,您的十兩銀子還在這裡。我把它埋在地裡,聽說您回來,我就把它掘了出來。」
主人的臉色沈了下來說道:「你這又愚又懶的僕人,你浪費了我的錢!」
轉成下表可以看出股東權益與ROE的關係:













故事中:主人就是股東、僕人就是經理人。而衡量僕人是否有善用主人所交付的金錢的指標就是 ROE
換言之,ROE 就是衡量經理人在取得股東所交付的資本後,所賺取盈餘的能力......
ROE 越高表示經理人賺錢的能力越佳
--------------------------------------------------------------------------------------------------------------------------------
無怪乎美國當代投資大師-巴菲特,曾經有一段演講場景是這樣描述的..
有一天巴菲特參加演講,結束前有個學生問如果要從眾多的指標中來挑選企業
那個指標做能表現出企業績效。巴菲特回答:「我唯一的選擇是ROE,要維持每年高度的ROE
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而波克夏公司選擇的股票的確有具有高ROE的特質(>20%/年)...
甚至高達 40%以上 .....

與 ROE 相對應的另一個投資人常聽見的指標為 EPS .... 通常投資人喜歡追逐EPS而非 ROE
這會造成劣質的經理人透過縮減股本或是金融手段的方式,來虛增盈餘造成公司賺錢能力大增的假象..
我們先來看看 2011 年  高 ROE & 低 ROE 公司的股價變化,來判斷經理人管理資本的能力對於股價變化的影響..


高ROE 以聯發科為例,觀察股價的走勢圖是否跟ROE的趨勢圖非常的相近。當預期ROE上升時,股價便有激勵的效果出現....但ROE下降時
股價隨之走下降趨勢.........
---------------------------------------------------------------------------------------------------------------------------------------------------------
低ROE部分以友達為例,該公司的ROE從 2008年開始走弱,股價也從高點一路下滑.....至今沒有上漲的趨勢出現...
reference:股魚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