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8月14日

上銀(2049.TW),全球第三大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公司

投資領域有一個怪現象,我稱它為"一次郎"現象,什麼叫"一次郎"?也就是曾經預測過一次大的事件就一炮而紅,譬如說是金融海嘯股市崩盤,不然就是預測房市崩盤,結果瞎貓碰到死耗子讓它給預測到了,因此而聲名大噪,很多商業投資媒體就開始放大做造神運動,很多經濟學家最喜歡搞這種事,反正預測又沒有損失,那就多預測幾次,內容要愈聳動愈好,總有一次會猜對,如果有人要參考這種預測的方式投資, 最後一定會大失所望,因為有一個關鍵性的問題忘記去思考了,他前面的預測到底錯了幾次,答案當然一定是錯很多次,不然早就紅了,所以以平均預測值來看預測統計的結果,很快就會發現原來都是....."一次郎".....故意放大預測對的那一次,技巧性的忽略之前錯誤預測的多數...

第137家公司,上銀(台灣股市),全球第三大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公司.









上銀這家公司主要從事滾珠螺桿(BS)、滾柱螺桿(ROLLER SCREW)、線性滑軌(GW)、工業機器人、線性軸承、交叉滾柱軸承、潤滑油脂、專用機及半導體設備之研究開發、設計、製造、銷售與維修。它的滾珠螺桿佔營收36%,線性滑軌佔營收59%,工業機器人佔營收4%,其它佔1%。目前這家公司所生產之主要商品如下:



滾珠螺桿:精密研磨、精密轉造、自潤式、高速化、重負荷、氣淨式、螺帽旋轉式、切線循環式、靜音式、冷卻式、智慧型系列
線性滑軌: 自潤式、靜音式、滾柱式、超重負荷、微小型、智慧型系列
工業機器人: KK、KS、KA、KU、KE系列

下面是主要產品的產值與產量,可以看出它是以滾珠螺桿與線性滑軌為主








上銀的產品,是對工具機、產業機械、生命科學、醫療設備、電子業設備、光電、半導體設備、自動化等產業提供關鍵性零組件、工業機器人、專用機及售後維修服務。主要專業製造精密機械的關鍵性零組件,在應用領域上不論是apple 的iPhone或是iPad 均需大量精密機械加工而成,而如何精準的鑽孔即是上銀產品的附加值之所在;又如Google 在沙漠中的太陽能電廠即是因這關鍵性的零組件之驅動才能追著太陽跑;其他如全球半導體或面板產業的設備廠,更需要上銀產品提升其加工的速度與精準度.下面是這產業的上下游,上游就是一些鋼材鋼珠,下游就是一些設備商.









這家公司屬於精密元件產業,產品均具資本密集、技術密集與管理密集三者的特性,這些長久以來為德國、日本與瑞士等工業先進國所主導與控制.上銀開發耕耘新興市場已超過20 年,客戶服務的彈性和深度,是德、日同業難以比擬的,上銀產品的整體性價比,是對新興國家的設備製造商有強大的吸引力。目前市場已經把HIWIN 塑造成替代德、日品牌的第一首選。上銀繼與英國百年的設備大廠Matrix 策略聯盟後,對產品製程與成本控管發揮了畫龍點眼的效益。接著轉投資以色列具世界領導地位的驅動器大廠Mega Fabs,在產品組合上加入驅動器,讓多年投注的工業機器人增加與競爭對手的差異。



上銀主要商品之銷售地區以內銷市場佔28%,外銷72%;外銷主要銷售地區為歐洲、美國、日本等工業先進國家,以及工業快速發展中的國家,如:大陸、印度、土耳其、巴西、東南亞等。市場占有率依據經濟部工業生產統計資料庫統計市佔率約在63%。上銀的毛利約37.46% ,負債佔資產比例55.09%,股東權益報酬率 31.43%,最近營收也是猛打類固純....




~那些最有名氣的上市公司的股票最容易投機過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