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7月17日

中碳(1723.TW),煤化學製品公司

剛才去買珍珠奶茶結果突然新竹下大雨,害我的土司麵包都泡水了,打字只有珍奶好喝,嗚!不過下雨後頭腦特別清晰,在前面有提到為何我們無法過著簡潔而有效率的生活,原因是我們的大腦充斥著錯誤的資訊,歸咎最後的原因還是人天生固有的性格所致,一般人會為了博取別人的尊重,把一些未加思考的資訊傳給別人,別人也不加思索的吸收,如果每一個人都這樣做就造成了一個廣泛的迷失,最終讓大家的腦運轉的效率變差了

舉一個投資的例子,一般人一講到績優股,馬上就會想到台積電,中華電信,中鋼,台塑,等等,但是卻沒人糾正這思維,一般人只想到大就是穩,不會倒就是穩,有現金股息就是穩,可是你如何確定這些是構成績優的條件??答案就在量化的基礎上,你必須要計算這些年來這些股票是否真的是績優,而不是以耳傳耳,計算的方式很簡單就是年化報酬率(現金股息跟股價增值),這用眼睛看股價你就知道誰是真正的績優,哪些是傳說,下面是5家公司,(1)中鋼,(2)台積電,(3)台塑,(4)中華電信,(5)中碳.其中股價增值最後決定誰是真正的績優股.

如果你用聽說的話,1到5都是績優股...
如果你用手算一算報酬只有3-5是績優股
如果你仔細看,5是"超級"績優股

第114家公司,中碳(台灣股市),煤化學製品製造廠商























煤化學工業的原料煤焦油和粗輕油為高爐煉鋼廠煉焦製程的副產品,經由煤化學加工產出如煤瀝青、雜酚油、萘、苯、甲苯等高附加價值之產品,可作為石化工業基礎原料使用

煤化學工業發展已受到全球重視。穩定充足的原料是煤化學工業發展之基本必備條件,經濟持續發展帶動鋼鐵需求增加,新建高爐煉鋼廠需要更多焦碳,附帶產出更多煤焦油及粗輕油,提供煤化學工業良好的發展基礎。隨著國際景氣轉好,對煤焦油深加工產品需求轉強,有利於煤化學工業穩定發展。下面是媒化學的上下游供應鏈,他的上游是鋼鐵,下游是製成的化學商品.





















中碳這家公司主要經營煤焦油蒸餾產品、輕油系列產品、焦碳系列產品及介相瀝青系列產品之生產、加工及銷售,並從事相關上、下游產品之貿易.由於煤化學產業性質特殊,台灣國內目前尚無同業競爭。他的輕油廠產品則與台灣國內石化產業競爭。在市場方面,他產品外銷約佔37%,主要為澳洲及亞洲各國,與並與中國大陸、日本及歐洲各國企業競爭.下面是他主要得商品跟銷售區域:

(1)煤焦油系列產品:國內、澳洲、中國大陸、日本、韓國、香港、越南、緬甸、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印度、孟加拉、智利、伊朗、德國、哥倫比亞、南非等。

(2)輕油系列產品:國內、越南、中國大陸。
(3)焦碳:國內、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日本、韓國。
































中碳這家公司以煤化學工業為基石,多年來憑藉著專業、追求品質與務實的經營作風,不斷引進新技術與合作契機,將觸角延伸至下游碳化學及特用化學品等化學領域,提升競爭力更為堅實。在多角化經營策略下,除加強化學核心事業的發展外,陸續轉投資高科磁技(股)公司、中聯資源(股)公司、永佳國際有限公司、景裕國際(股)公司、旭揚創業投資(股)公司、尚揚創業投資(股)公司、中加生物科技發展基金、亞太電信(股)公司、高瑞投資(股)公司、立慶隆投資(股)公司、中科創業投資(股)公司、台安生物科技(股)公司、啟航創業投資(股)公司、運鴻投資(股)公司、國光生物科技(股)公司、鋼聯國際開發(股)公司等。


中碳最近一季的毛利有30.38% ,去年的負債占資產比率16.9(%),股東權益報酬率35(%),純益率22.8(%),都是超級績優的表現,他的持股人有中國鋼鐵持有 29.04%,中國合成橡膠持有5.68%,料原有81%從中鋼,客戶最大是中橡佔13%,他還積極進行鋰電池負極材料產品發展,這是全球很多企業都往這的方向.老實說我不太懂化學,也看不懂產業的特性,如果你有這專長也許可以研究一下,看看這普通的景氣循環股為何能出類拔萃,一定是有特殊強項.附帶一提的是績優股也是要合理價位去購買,在高位購買績優股跟買投機股是一樣的糟糕.




~空袋子站不直~
.
.
.
。在國際原物料短缺及價格上漲情勢下,煤化學工業相關產品價值亦隨之提昇,特別是深加工產品如介相瀝青碳微球、碳纖維、煤系針狀焦等,附加價值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