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6月24日

鳳凰(5706.TW),綜合旅行社

有時候你只要有簡易的商業思維就可以改變你的命運,譬如退流行的數位相框熱潮,這明顯就是一個錯誤的方向,如何說ㄋ?一般商業的變遷都遵守馬斯洛的進化原則,一開始是訴求有,再來就是功能強大,到最後就是特色與美感,像手錶的進化已經到最後的美感跟特色等級,無法再回到以功能去訴求,如果你還強調功能,與大趨勢相違背,結果就是被大潮流淹沒.

數位相框就是這離譜的錯誤,一般相框都是追求美感與歷史為主要.像結婚的照片,去旅遊的照片,或是展覽的照片,這些拿來用電子化表現當然跟一般人思維的訴求不同,老實說我還沒看過有人家裡放數位相框.我會提到這主要的涵義是有些人求職會跑去這類型的企業,然後企業做不起來,不然就是拖!拖!拖!不得以再解散,等於浪費一般人幾年的光陰,不管你學經歷多好最後都會被消磨殆盡,這就是我之前的描述,選公司正確與否會決定你的未來,卻沒人有此技藝能教夠你傳授這技巧.

第96家公司,鳳凰(台灣股市),綜合旅行社





















最近台灣開始開放陸客自由行,對台灣的內需市場有一些助益,帶來了觀光財,如同香港曾經經歷過的陸客行.很多人並不知道中國經濟改善的先頭部隊,也就是部分香港跟台灣的實業家,這些人在還沒解禁時就已經先去中國開工廠,在那個年代,中國缺乏資金和技術,而且經營風險很高,根本很多國家不願意去,只有這一批人帶money和技術去中國的沿海地帶,讓中國人吸收了觀念跟資金才慢慢發展起來,當然失敗的也是一堆,我就跟一位計程車司機聊過,他說他的工廠機器都丟到中國,連拿都覺得懶就跑回台灣.沒有這群人,中國是無法改善經濟環境的,你也不會看到中國人跑去香港shopping或是台灣自由行,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當你收到中國人的觀光財時要默默感謝這群實業家,擁有創業精神,改變了很多人的命運,下面就來介紹陸客自由行的觀光旅行社,鳳凰旅行社.


旅行社是一個進入門檻較低、且競爭密集的產業,不但有來自旅行同業彼此的產品競爭,銷售通路產生的劇烈變化.旅行業存在於觀光企業與旅客之間,是觀光事業中極重要的一環。這行業為服務廣大的消費群,滿足各式各樣的觀光需求,取得上游如交通、餐飲及住宿等其他觀光事業的資源,設計包裝成旅遊產品,提供旅客旅遊服務。該行業上、中、下游產業關聯圖如下:














這幾年旅行社的趨勢強調是

品質與品牌
消費者已能直接由網路、平面媒體等管道獲取大量旅遊資訊,兼以國人旅遊經驗豐富,消費觀念日漸成熟,在選擇眾多旅遊項目過程中,微小的價格差異已不再是決定選擇哪家旅行社的主要因素,品質才是消費者關注的焦點,因此旅行業未來將愈來愈強調本身的服務品質水準、品牌形象以及產品特色

行銷通路多樣化
旅行業傳統的行銷方式以刊登平面廣告、印製DM 以及舉辦產品說明會為主,隨著時代進步,應用現代化的科技和觀念,結合傳統行銷方式以發揮最大效益,已成為旅行業者行銷發展之重要方向。另旅行業同業間或異業間的結合,在過去旅遊商品早已多見,未來業者為謀求通路的擴充,爭取市場機會,與同業或異業的合作促銷將是旅行業主要行銷策略之一

旅遊產品設計趨勢
傳統走馬看花之旅遊方式已不符消費者所需,主題鮮明、內容多元化的行程設計才能吸引消費者目光,未來旅遊產品將趨向於定點多樣化型態。另一方面,為因應週休二日及景氣趨緩之情勢,選擇短天數的旅遊產品將成為消費者最實際的旅遊計劃,旅遊行程的設計將趨向於輕薄短小。



以台灣人出國旅遊方面,2010 年由於景氣復甦,台灣人出國旅遊之意願與能力皆呈現提升之現象。加上上海世博活動成功推廣,2010 年台灣人出國人數超過900 萬,比2009 年增加了有一成之多,是旅行業經營比較風調雨順的ㄧ年.其中出國還是以亞洲最多













以來台人數,2010 年陸客來台部份已超過150 萬人次,亦穩定成長,2011 年陸客自由行開放在即,未來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以往來台旅遊最多的是日本人,直到最近1年,大陸客已經超過認本人成為來台最多的旅客.










鳳凰旅遊這家公司算是老牌的旅行社,擁有廣泛的旅遊產品線,包含團體旅遊行程、自由行、國際機票,以及各公司行號或機關團體的獎勵旅遊等;掌握消費趨勢,提供主題深度行程,如豪華郵輪、世界遺產、古文明、親子旅遊、蜜月、高爾夫等。鳳凰旗下整合了旅遊相關單位,包括:專擅代理全球航空票務及貨運的雍利企業,玉山票務提供最完整的國際航點及豐富的航班選擇,菲美運通特別專精菲律賓及包機業務的操作,台灣中國運通也是航空公司與飯店業務的代理;鑒於旅遊平安險業務的重要,亦於2009 年成立雍利保險代理公司首開與AIG 保險集團合作之先例,不但提供旅客更全面的旅遊服務外,更增加業務營收新來源。下面是他服務得項目細節:

(1)接受委託代售國內外海、陸、空運輸事業之客票或代旅客購買國內外客票、託運行李。
(2)接受旅客委託代辦出、入國境及簽證手續。
(3)接待國內外觀光旅客並安排旅遊、食宿及導遊。
(4)以包辦旅遊方式,自行組團,安排旅客國內外觀光旅遊、食宿及提供有關服務。
(5)委託甲種旅行業代為招攬前款業務。
(6)委託乙種旅行業代為招攬第四款國內團體旅遊業務。
(7)代理外國旅行業辦理聯絡、推廣、報價等業務。
(8)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與國內外旅遊有關之事項


如果以區域和量來細分,主要是亞洲線,歐洲線,大陸線為主要營收,當然像歐洲區是重點, 成長最大還是大陸線,聽導遊說歐洲線單價較高,通常都是經濟比較寬裕的人才會去, 或是蜜月,所以毛利較高,而且客人比較不會殺價,其他線就勉勉強強


















鳳凰這家公司供應來源為IATA 機票票務中心(69.47%)、各大航空公司、郵輪公司(義大利商海岸郵輪公司COSTA CRUISE)及有合作關係之國外當地旅行社(如GTA、KUONI 等)。機票部分為華航、日亞航、國泰航空等航空公司暨各外籍航空公司在台之主要代理商,因長期密切合作,機位取得相對穩定;國外分包商部分則係各線選取當地優良之業者2~3 家為主要往來配合對象,長期合作以利於成本控制及品質掌控。


下面是發展遠景之不利因素

不利因素一:來自同業削價競爭與異業分食旅遊市場大餅
由於行業進入障礙低,「牛頭」、「靠行」因而產生,造成旅遊市場競爭激烈且素質參差不齊,為求市場佔有率,部份業者不惜降價求售甚作賠本生意;而網際網路興起與企業多角化經營盛行,產業本業與異業垂直與水平整合之經營型態已蔚為風潮,使原本趨飽和之旅遊市場競爭更加激烈。


不利因素二:與航空公司似敵似友之關係
旅遊產品最主要之組成要素之一是機位,機票來源之鞏固極為重要;時至今日,各行業因面臨經營之競爭考驗為求脫穎而出,新產品及行銷方式不斷推新,致航空公司與旅行業通路質變之情形逐漸形成;其中最明顯的就是旅行業收益中來自為航空公司販售機票之佣金收入持續減少,除因目前網際網路售票訂位方便外,E-ticket「電子機票」亦為目前新趨勢,即機票電子化後可大量減少航空公司通路成本以提升獲利,致使旅行社之加值服務漸次被削減。此外航空公公司也將從現有之機位提供者逐漸朝向套裝旅遊行程之販售,如「長榮假期」、「蘭花假期」、「港龍假期」、「寵愛假期」等,航空公司介入旅行產品的程度越深,愈使航空公司由向來為旅遊業者機票來源之供應商轉變為類似同業之競爭。


不利因素三:網路旅行社、線上購買旅行產品及旅遊資訊全面開放
企圖引導旅遊新趨勢網路旅行社之特色在於消費者可坐在電腦前完成即時訂房、國際機票即時訂位與購票,甚或海內外旅遊之線上報名等,程序簡便又節省時間,可窺見未來網路購買旅遊產品之風將成趨勢。目前市場上幾乎所有旅遊資訊皆唾手可得且大部份是免費,以往因資訊取得不易,旅行業者在產品包裝上有無限大的揮灑空間,而今這樣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旅遊資訊全面開放將改變旅遊生態,壓縮旅遊業者的生存空間



台灣至2010 年2 月底共有2164 家的旅行社業者,其中綜合旅行社佔4.2%,甲種旅行社佔89%,乙種旅行社佔6.79%。國內觀光業最主要的題材在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的商機,一般而言受惠最大的為飯店業及旅行社業者.而鳳凰以2009 年市占率有0.47%,所以你就知道集中度很低,而且其他雄獅和燦坤又三不五時殺價.鳳凰本業還是有賺,但主要收益還是採權益法認列被投資公司雍利企業(股)公司之投資收益(這家專門代理航空公司票務銷售).鳳凰的負債占資產比率28.29%,股東權益報酬率23.06%,毛利率為12.17%,張金明持股14.12%.


我對鳳凰的張金明董事長有莫名的好感,我雖然不認識他,但從他的文筆中可以看出他是務實,誠實又仔細的人,應該是優秀的管理人.





Only those who have the patience to do simple things perfectly ever acquire the skill to do difficult things easily .

只有有耐心圓滿完成簡單工作的人才能夠輕而易舉地完成困難的事


~Friedrich Schiller~
.
.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