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5月29日

摩斯漢堡,台灣第2大速食企業 -- 安心食品(1259.TW)

在商業競爭中差異化是很重要的策略,藉由提供不同的客戶商品來形成競爭優勢,最終擊敗對手.在投資領域也是一樣,人沒有被賦予那種全部都懂的能力, 在投資領域中競爭非常激烈,很多股票都有專業的人研究,而且差異化很小,要如何培養競爭優勢是極為重要的,像有些人畢生專門研究金融行業,有些人專門研究消費股,有些人專門研究套利,有些專門研究小型股,有些專門研究冷門股,所以在架構投資優勢時一定要有一些別人沒有的競爭優勢,盡量關注沒人注意的公司,下面是munger在2010 Wesco Annual Meeting Notes:

.Question : Where would you start a circle of competency in investing? 
如何在投資形成自己的能力圈ㄋ??

Don’t go where the big boys have to be. You don’t want to look at the drug pipelines of Merck and Pfizer Go where there are inefficiencies in which you can get an advantage and where there are fewer people looking at the stocks. Go where the competition is low.
不要去強手如林的地方,不要去研究默克和輝瑞的藥品系列,分析那些無效率的領域,應該分析你有優勢且關注的人不多的股票,關注競爭程度低的領域。

第75家公司,安心食品(台灣股市),摩斯漢堡,台灣第2大速食企業




我時常去交大夜間散步健身,然後走著走著都會肚子餓, 就跑去他們的女生宿舍樓下的摩斯漢堡吃東西,裡面的環境設計當然是比麥當勞還舒服,因為它的特點就是年輕人聚會的地方,然後產品的定位就是健康,價位在中高價位,如果要我麥當勞跟摩斯漢堡2選一,當然選摩斯漢堡阿,哈哈.. 



摩斯漢堡(Mos Burger)是日本連鎖速食餐廳,創辦人是櫻田慧,摩斯漢堡之「MOS」為Mountain(山)、Ocean(海)、Sun(太陽)之意思,含有大自然、健康的意味.摩斯漢堡向來素以「米漢堡」的發明者聞名,是一種結合日本傳統飯糰食品與西式漢堡概念而成,以白米壓制成的餅皮取代麵包來製作漢堡的混種食物,漢堡裡的內餡也大都採用傳統日本料理的菜色如日式燒肉、炒牛蒡等。與大部分其他速食店求快求經濟的訴求不同,摩斯漢堡特別強調「素材嚴選」以及「點餐後製作」等原則。較佳的產品品質表現與清新的口味使其在都會區受到不少青睞.


摩斯漢堡主要從事連鎖速食餐飲店之經營,並以「MOS BURGER」(中文商標:摩斯漢堡)為餐飲連鎖店之品牌,完全以自有直營連鎖方式於各適當地區設店經營,現場調理提供各式漢堡、點心、湯品、飲料等商品銷售與用餐消費者在店內客席或外帶食用.摩斯漢堡在台灣的速食連鎖店屬於中價位相對偏高,份量不是很大,以日式的服務、精緻的口感以及健康概念的訴求獲得好評與支持。近幾年來於全台大規模展店,目前已躍居台灣第二大連鎖速食店;截至2010年7月,全台店數已達199家主要有:

主餐類漢堡、米漢堡、熱狗堡、三明治等
點心類雞塊、炸雞、薯條、沙拉、蒟蒻、甜點、冰淇淋等
湯飲類熱飲、冷飲、果汁、湯等
其他類禮盒等

下面是其營收明細:

















大部分的人都能區別麥當勞跟摩斯漢堡的差異,一個強調健康養身,一個是一般的速食材料,一個是以吸引小朋友為主,一個是吸引年輕人為主,一個是提供明亮的用餐環境,另一個強調用餐的環境的質感.其實多說無益,去吃吃看就知道,近年來台灣速食產業的發展,以下幾個趨勢值得觀察:

1.民生必需的小本創業仍為市場主流
許多有心創業人士,在經濟不景氣情況下,希望找到資本少獲利多的行業加盟,而投資高風險及投資報酬率的考量下,將不受親睞。餐飲業進入門檻屬低,是創業族的最愛

2.老行業平價化新包裝
近年來連鎖加盟市場的發展,可發現原本就存在的老行業、傳統的商品,把產品價格降低,再重新包裝後在市場上呈現不錯的業績,例如鮮竽仙、迴轉壽司及平價咖啡等。

3.健康、養生大行其道
現代人講求快速方便的同時,也愈來愈重視養生、健康等觀念,對高纖、低脂、低鹽、有機、花草、藥膳等產品趨之若騖,像摩斯漢堡就推出日式素食蒟蒻米漢堡、蔬菜濃湯等新產品;另外在網路上都可以查到食品卡路里含量,消費者在吃速食的同時也知道自己吃進了多少热量,符合現代人注重健康的考量。

4.速食店吹休閒風
除了產品以健康為訴求外,悠閒地用餐已成為忙碌的現代人放慢腳步的方式之一。過去速食業者希望用餐者快速流動以增加營收的心態已在調整,代之而起的是現代、溫馨風格營造店內用餐氣氛,而用餐環境的舒適度也受到注意,速食業者也著手改善店內裝潢,使顧客不會有趕快吃完走人的壓迫感。

5.異國口味產品接受度高
受到國際化、旅遊風氣盛行等因素的影響,消費者對異國料理的接受度愈來愈高,速食業者也順勢推出其他國家的著名速食。如日式和風的飲食大行其道流行,壽司店、居酒屋、燒肉店、拉麵、豬排店均相當受到歡迎。

6.面臨零售通路業的強大競爭
由於食品科學技術及相關的冷藏冷凍技術的成熟,近年來便利超商積極跨入餐飲市場推出鮮食熱食商品,從三餐到宵夜點心休閒的商品均俱,種類包羅萬象,已對速食業者及其他餐飲業者構成極大的競爭壓力,速食產業所標榜的快速、方便也完全被便利商店所取代,因此紛紛試圖從產品、服務、人員、通路、形象上來進行差異化,以增加消費者的附加

























面臨經營環境經濟的不景氣,整體速食業的業績表現反而有逆勢成長的態勢,顯示速食業平價超值的餐點,在消費者精打細算的考量下,仍然比較受到歡迎;然而速食餐飲產業面臨同業和異業的競爭非常激烈,同業常以不同的低價促銷手法搶占市場;例如:速食業的產業龍頭投出降價策略震憾彈時,即立刻引發價格白熱化及湧現排隊人潮的效應,促使其他速食業者也不得不跟隨其後降價或採取其他促銷手法以回饋顧客。


此外,部份速食餐飲商機也被連鎖飲料店和咖啡店分食,而主食市場如漢堡等亦受到便利商店的熟食搶攻;超商也不斷開發包括飯糰、壽司、涼麵、沙拉、三明治、漢堡、便當、燴飯、麵食等熟食商品,種類已多到涵蓋早、午、晚餐及宵夜商品,這些飲料店、咖啡店、便利商店及超商通路發展的競爭態勢已對速食產業的經營造成很大的威脅.


這家摩斯漢堡目標還是在台灣持續展店,朝每年增加25 店左右為目標。大陸地區的發展,初期第一階段(第一年)在廈門地區建立灘頭堡推展,全力以積極培育大量人才為重點,第二階段(第二年起)往廈門以外的福建省及江浙方面加速展店。所以可以觀察他在中國的佈局,不過中國還是要適應當地的文化,因為那邊連肯德基都在賣豆漿,所以入境隨俗很重要.


摩斯漢堡由光元實業(股)公司持股34.68%和日商魔術食品服務持股31.32%,毛利率約24.59%,股東權益報酬率30.55(%),負債占資產比率60.96(%),這是興櫃的公司,所以一切都還可以再研究,不過中國的餐飲行業市場龐大,每個省分的口味都不一樣,機會是非常之多.





~創新是一種觀念,觀念沒有理性~


.
.
.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