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5月6日

穩定股,中國最大的醫藥分銷商 -- 國藥控股(01099.HK),

幾年前曾經研究過如何讓自己思考變得更獨立而精準,其中一本心理學的書裡面提到"純理性",純理性其實是一種病,他們曾經觀察一個病人切掉它腦的關鍵一部分,結果導致病人無法生活,因為他每一件事都要理性思考,以至於生活無法自理,吃東西也要想中毒的機率,騎車也要分析最佳路徑,做簡單的事都要思考為什麼,很快它就耗損掉腦的精力,所以理性生活其實是錯的,在實際生活還是要過"絞一團式的生活",也就是人云亦云,不能太理性,否則想東想西很容易耗損精力,連吃個滷肉飯都要想太多就累死人了.

我們最接近理性的東西其實是工作,工作由於培養跟實戰期的長期思考著墨,導致一個人可以做出比較理性的分析,就像一個軟體工程師分析遇到問題,馬上就用邏輯分析得到可能的答案,但工作以外的事就很難理性,因為現在全球分工體系龐大,每一個知識體系都要鑽研很久,很少人可以做到了解其它的知識,所以每個人在其工作內是很精準的,其他就馬馬虎虎

雖然只能針對工作理性,對生活重大的決策還是要稍微理性一些比較好,投資就是其中一項,這是純理性的活動.介紹

第52家公司,國藥控股(香港股市),中國最大的醫藥分銷商.












醫藥分銷市場主要是連接製藥商與醫藥零售商,包括醫院配藥處、連鎖藥房以及獨立社區藥房、社區診所及其他零售終端。分銷商由於本身的規模經濟效益及在採購、儲存、轉售與運輸藥品方面的營運經驗而在醫藥供應價值鏈中舉足輕重。分銷商負責將各式各樣的產品自數以千計的製造商快捷有效運送至散佈各地的眾多銷售點,以助減低供應鏈中的分銷費用,讓客戶可享有更相宜價格。分銷商是製造商的直接客戶,減輕製造商向眾多零售商付運及收款的壓力,從而提高製造商的經營效率。另一方面,零售商以分銷商作為供應商,可使產品供應更穩定,節省交易成本及管理費用。下圖顯示分銷供應鏈














醫藥分銷商向製造商採購藥品一般會訂立協議,多數情況下亦會向製造商爭取個別藥物或多種藥物的獨家分銷權,然後向下游零售市場的客戶轉售及提供相關服務賺取收益。一般而言,醫藥分銷商不會聘用醫藥銷售代表向醫生、藥劑師及其他醫療保健行業人士推銷藥物及醫療保健產品,推銷工作通常由製造商或提供外包推銷服務的公司負責。然而,分銷商的銷售團隊會與製造商的銷售代表合作,確保可應付產品需求。

此外,中國各大型醫藥分銷商向製造商及零售商提供物流及增值配套服務。於中國市場,提供該等服務的能力受到高度重視並逐漸為醫院等重大客戶所要求。因此,分銷商能夠提供增值服務才會擁有競爭優勢,增進與客戶及供應商的關係。上述物流及增值服務包括電子訂單確認、按客戶要求包裝、重新包裝及重新加工服務、產品保險代辦、為製造商代收貨款、產品退貨、替換或回收機制、存貨跟蹤及管理、特殊藥品運送、技術及銷售支援、進口代理、清關、保稅倉儲及其他服務

這家公司主要有3個部門,醫藥分銷分部,醫藥零售分們門其他業務分部,其中還是醫藥分銷佔93%最多.

醫藥分銷分部:國藥控股提供自製造商及供貨商向醫院、其他醫療機構、零售藥房及其他客戶分銷國產及進口處方藥及非處方藥的醫藥供應鏈管理,包括超過22,000種不同類型藥品及保健品,包括處方藥(品牌藥及普藥)及非處方藥,以及個人護理產品及醫療用品。超過3,300家國內外醫藥公司採購產品,包括30家全球50強醫藥公司,如Roche、AstraZeneca、Pfizer、GlaxoSmithKline、Merck、Eli Lilly 及 Novo Nordisk,及95家中國100強醫藥公司,如江蘇恆瑞、哈藥及華北製藥等。根據中國醫藥商業協會的資料,國要控股為中國最大的藥品及保健品分銷商及領先的供應鏈服務供應者,並經營中國最大的全國藥品分銷網絡.。通過遍佈中國29個省、直轄市及自治區39個分銷中心的龐大分銷網絡,並在2010年擴大了在吉林、江西、貴州、甘肅、寧夏、重慶等省份的業務,以及時且具成本效益的方式為全國客戶提供產品及服務。國藥的直接客戶包括中國全部醫院中的約56.76%(包括最大型最高級別的三級醫院中的85.40%),另有逾77,087名其他客戶,例如醫藥分銷商3,692家、零售藥店37,246家及其他醫療保健機構36,149家。醫藥分銷業務佔總收入93.46%。

醫藥零售分部:國藥於全國主要城市設立直營或加盟經營的零售藥店網絡。醫藥零售業務佔總收入2.45%。2010年,醫藥零售分部共計新增門店447家,其中新增自開門店104家,通過併購重組新增門店343家。截至2010年底,門店數量累計為1,394家。

其他業務分部:國藥的其他業務為製造或銷售藥品、化學試劑、實驗室用品以及醫療器械業
務,佔總收入4.09%。





它的主要市佔率大於11.3%:

















醫藥分銷行業注重的是規模,地域覆蓋,產品組合,與信譽財務穩定,價格. 以規模來說,由於分銷業務利潤率較低,分銷商必需發揮規模經濟效益方可保持可持續之盈利業務發展。以地域覆蓋來說,中國國土遼闊形成嚴峻的地域挑戰,製造商及分銷商必需開拓分銷網絡,盡可能滲入各個地區市場,掌握中國市場增長的機遇。以產品組合來說,分銷商所提供的產品種類是客戶的重要考慮因素。例如,大型醫院通常需要上千種處方藥。因此,分銷商產品組合越龐大普遍越受青睞。以信譽及財務穩定來說,為減少供應中斷及壞賬,客戶及供應商一般選取財務實力雄厚及經營紀錄良好的可靠醫藥分銷商作為商業夥伴。以價格來說,醫藥分銷行業的價格競爭激烈。然而,客戶及供應商作出採購決定時,一般不會純粹基於價格,而會同時考慮上述因素。因此,具規模的領先分銷商可憑藉本身優勢比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爭取更有利的定價條款。

國藥才剛IPO上市沒多久,市值約192億港幣,它的毛利很低才8.38%,這是通路特有的特色,資產負債率為64.97%,財務尚待觀察,儘管如此,相較於西方發達國家,中國的醫藥行業仍處於成長期。從醫藥流通市場來看,美國醫藥商業市場中的前三名企業佔有整個市場份額的近90%,日本的前三名醫藥商業企業佔有其整個市場份額的近70%,目前中國醫藥市場的前三名企業僅佔有其整個市場份額的21%左右。這是其增長點之一.國藥的持股由國藥集團(為國藥最大股東,持有51%股權)及復星投資(持有49%股權).





當你發現自己屬於大多數這邊的時候都該停下反思一下


~馬克吐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