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4月6日

來去弄網拍!B2B2C的網路電子商務公司 -- 商店街(4965.TW),

昨天我妹在網路上逛保養品商店,點了7個保養品準備網購,準備結案時,結果他不太會用電腦,照購物流程走,結果按錯一堆東西,最後火氣越來越大,乾脆火大不買了,那商家也少了4000元income.我也很少在網路上購物,不過我覺得網路購物要輸入的東西太多了,一堆要KEY的東西,對想要"點一下"就能搞定的人簡直就是災難,對訴求使用者經驗購物來說應該是59分,哈哈,我看到要輸入一堆,就投降了,現在的人只想像Google一樣,輸入一個簡單的東西就幫我搞定.

早些時間 美國網路零售商Zappos,就是以使用者經驗獲得全美國1/4的鞋子訂單,其實背後的邏輯很簡單,就是簡化使用者購物流程,從我妹的case,可以想像一個應該有的功能,就是線上及時客服,類似用skype可以跟客服小姐溝通,請客服幫她key in資料並做確認,我妹連電腦輸入都不太行,偏偏她是美容大戶.這看起來好像是沒什麼特別的功能,其實就是給不會用電腦又想購物的人所設想的.這也可以用在smart phone,可以想像,一般人如果要在小小觸控面板輸入一堆資料是極為煩人的,如果用smart phone購物一定是災難,這時如果有一個客服功能,直接用講的把資料給客服小姐聽,那就棒透了,連一個按鍵都不用key,哈哈,講到我妹網購經驗,我就來介紹最近

第12家公司,商店街(台灣股市),為一個B2B2C的網路公司,它的母公司為pchome(台灣股市)










台灣目前線上購物經營型態,可分為 B2C、B2B2C、C2C 三種,其中B2B2C 可說是B2C 的延伸。B2C 很單純的是由電子商店(B)直接販售給消費者(C)、C2C 為消費者(C)直接販售給消費者(C)之個人對個人的網上交易行為,而B2B2C 則是電子商店(B)藉由電子商
城平台(B)販售商品給消費者(C)。




















如果你是小企業主,但是想在網路賣東西,會遇到一個問題,你需要架設一個網頁,而且連物流都要自己搞定,對一個只想專精在消費者的購買習慣開發上,算是一個負擔,這商店街就是這樣誕生.商店街主要經由平台提供台灣中小企業經營電子商務所需的各項服務與工具,如商品上架、行銷廣告、帳務管理、金流工具、物流服務等相關電子商務服務,並於店家加入商店街市集時,收取一次性之開通設定費,後續依據店家之交易量及系統使用情形計算服務費收入,所以營收之增長主要係隨著線上開店數之多寡而有所變,以下是其服務:














在台灣, 商店街的主要對手是Yahoo!奇摩超級商城(原為Yahoo!奇摩購物通)及樂天市場,其中樂天市場是最大的勁敵.網路家庭(Pchome)公司代表人:詹宏志持股66.77%,毛利超高60-70%,現金流充沛,如同一般網路公司,99 年第三季已超過8,800 家,截至99 年前三季,商店街公司商家陳列之商品種類已超過三百萬件可供消費者選.

商店街這種B2B2C,其實就是想要塑造一個網路生態,提供一個好的環境讓廠商想進入,進而提高企業獲利,這種模式在並非是提供產品,所以風險較低,不會有像一般電子商務企業選不對產品的困擾.但路容易有"平台轉移的現象",也就是會有新的網路公司開發新的應用吸引消費者,然後進而改變消費者的使用模式,如最近火熱的facebook等社群網站,商業雜誌曾經報導,facebook要進入電子商務市場,要特別注意.

一般企業分割子公司的最主要原因是子部門"商業模式"和母公司有一些差異,所以切割出去,以利發展,但須注意的是母公司占子公司營收比例,像商店街只有佔0.78%,算是乾淨,不會有母子公司互塞營收的虛增現象.



酒從唇間進

愛從眼波起

吾人老死前

惟知此真理

我舉杯就唇

我看你,我嘆息 

~酒 歌~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