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4月25日

穩健公司,時尚珠寶金飾的零售業 -- 周生生(00116.HK),

極限檢驗法則"對判斷事物的本質有很高的效率,它是長年智慧的累積,經過千錘百鍊的思維得到的結論.我有一次搭計程車的時候,跟一位的司機聊天,年紀約40,然後他就跟我講他的故事,這是真實的故事,絕非杜撰,他認識它老婆5年,之後就因為經濟問題離婚收場,他說他老婆後悔嫁給他,背房貸和養小孩的經濟負擔讓她覺得生活品質很差,所以就另尋"有金人".他長長的嘆了一句:我就是不了解她,如果我當初能像像一下,我一無所有時,她會做出什樣的舉動時,我就會更加清楚明白. 當一個男人一無所有時,這時女生的表現才會還原本質,只可惜這方法相當的恐怖,它測試人的本質,對一件事情的初衷.

在投資領域常常會用這來決定投資決策的穩定度,我要如何測試我的投資標的是否值得投資ㄋ?有一種方式就是大師常講的,當你要投資時,設想你要把一生奮鬥所有積蓄投資一家公司,你會投資這家公司嗎?如果會,那就是答案,如果你猶豫不決,代表其實你還沒有想透,或是有什麼地方是你擔心的,就如同那司機設想如果自己一無所有時,女生的舉動.

第39家公司來介紹周生生(香港股市),珠寶黃金零售的連鎖企業.最近黃金很熱,你可以用"極限檢驗法則"去測試,黃金扣除掉通貨膨經過多年後的漲幅極為驚人,縱使未來還會繼續漲, 你願意把你畢生的積蓄拿來投資嗎??

























外在表現其實就是你心靈所要表達的.很多人穿華麗的服飾跟穿珠寶黃金,無非是要彰顯自己與眾不同.而黃金飾品就是其中一項,除此之外,黃金幾乎一無所用,黃金的實際用途只有裝飾跟工業用,尤其中國跟印度經濟成長後對黃金的實質需求增加快速.另外所謂工業用就是我之前說的,電子晶片裡面的封裝要因為導電性的問題要用到少許黃金.有些人會把黃金視為貨幣,它們聲稱當戰爭來時,黃金是全球公認的貨幣,可以保存價值,這完全是信念問題,你相信就有價值,你不相信,他就毫無價值,也許當有一天外太空發現一個超級大金礦時,你對黃金的信念就會瞬間瓦解,最後又回到它原始的作用,裝飾跟工業用.

這家周生生集團於1934年開始業務,大部分營業額及利潤來自珠寶與黃金零售業務,以「周生生」之名在內地及香港經營分店,及以「點睛品」之名於香港、澳門和台灣經營分店。而香港經營的證券期貨經紀及貴金屬批發業務, 也為周生生利潤及銷售作出貢獻。這家黃金與珠寶零售企業主要客群還是以年輕人為主,以吸引年輕人的流行設計飾品為方向,所以注重設計工藝與時尚感.下面是其營收,主要成長還是中國的遊客去香港消費跟其在中國零售的成長有直接關係 :















中國內地業務佔珠寶零售總營業額33%,共有122家,2010內共有四十三家分店開業,新增城市包括內蒙古鄂爾多斯、安徽馬鞍山、江蘇江陰、山東淄博及湖北宜昌。一家勞力士及帝舵錶專營店在北京開業。同店營業額增長為23%。內地銷售網絡將維持目前以每年新增五十家分店的幅度擴展



周生生在香港及澳門於2010年內有四家周生生新店開業(銅鑼灣恩平道、葵芳新都會廣場、尖沙咀金馬倫道及中環國際金融中心),於年底共有四十家分店。點睛品重整分店調遷至高檔商場的計劃進展迅速。隨著四家分店結業及於尖沙咀圓方開設一家新店,於2010年底香港共有八家分店,很明顯得這都是要賺中國去香港旅遊購買金飾的錢。周生生也在台北購入辦公室作為台灣行政中心,2010年底的分店數目為二十二家。



周生生的主要增漲點有兩個,第1是中國的展店成長,展店速度較其對手周大福慢,周大福未来10年預計要展店2000家,現為中國內地最大的金飾零售店,它利用快速的加盟方式在短時間內展店,但展店快不代表最後會勝利,很多經驗都證明零售還是注重品質的.第2,加深非黃金的布局 ,珠寶鑲嵌飾品為貨品發展的重點。目前鑽石飾品已佔周生生存貨最大份額,此外亦投放更多資源於翡翠、珍珠及有色寶石。

周生生毛利約18-20%, ROE=11-15%,派息比率37%,財務結構健全穩定,它額外的證券經記業務不會有太大的槓桿,.value parnters 這家專投小公司的hedge fund基金持有約其10% 股份.







Everyday I get up and look through the Forbes list of the richest people in America. If I'm not there , I go to work.

每天早晨起床後我都要從頭到尾看一眼《富比世》美國最富有者排行榜。如果我不在上面,我就去幹活。

~Robert Orben~
.
.
.
.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