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3年2月5日

電子支付公司

最近,因為全聯的"全支付"上線,使用人數已經有254萬人,打亂了原本由"街口支付"和"一卡通"領先的狀態。所以,來簡單理解一下目前的電子支付公司。


目前台股已經有一家支付公司上市上櫃,B2B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綠界科技。綠界科技是有賺錢的支付公司。而在興櫃方面,有兩家支付公司興櫃,分別是歐付寶和剛剛興櫃的悠遊卡,其中,悠遊卡是賺錢的,而歐付寶是虧錢的。在悠遊卡方面,獲利主要還是靠電子票證,支付是不賺錢的至於其他公開發行的公司,如一卡通,全支付,愛金卡,全盈支付,橘子支付,簡單支付,國際連 .........等等都是虧錢的。


電子支付所涉金流相當廣,同時涉及收付款兩方,「代理收付實質交易款 項」、「國內外小額匯兌」及「收受儲值款項」為三大核心業務目前我國31家業者持有電子支付執照,其中:街口支付、橘子支、簡單支付、歐付寶、國際連、全盈支付、全支付、悠遊卡、愛金卡、一卡通、遠鑫為專營電子支付機構, 其中悠遊卡、愛金卡、一卡通另有經營儲值卡之電子支付機構,而遠鑫為僅經營儲值卡之電子支付機構。銀行、郵局等金融業者則屬於金融業務兼營電子支付業務。


生態系來看,從零售為出發的有全聯的"全支付",全家便利商店的"全盈支付",統一超的"愛金卡"。從交通出發的有悠遊卡,一卡通。從電商,遊戲出發的有國際連,簡單支付,橘子支付,歐付寶。從銀行出發有玉山銀行,中國信託....。純電子支付的有街口支付。


目前,民眾使用行動支付的地方。最多的是便利商店(70%)、網路商店(56.3%)、量販店(55.8%)、超級市場(51%)、連鎖餐飲(47%)2021年全台業電子支付機構,交易、轉帳及儲值3項核心業務金額合計達新台幣3,124.5億。


使用者數量來看,排名在前分別是街口支付,一卡通,全支付,悠遊卡.....。以當月代理收付實質交易款項,排名在前分別是街口支付,全支付,一卡通,玉山銀行.....。以當月收受儲值款項金額,排名在前分別是街口支付,一卡通,全支付......。


整體來看,目前電子支付公司還在尋找營利模式。未來,除了尋找營利模式以外,因為支付公司過多,併購已經是無法避免,不論是大併小,或是大併大,都會決定整個電子支付行業的格局。


目前,電子支付龍頭是"街口支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