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3年1月2日

CPU,GPU,FPGA公司,AMD(AMD.US)

最近幾年AMD崛起,已經威脅到CPU巨頭Intel。來簡單理解一下AMD。


AMD崛起主要靠兩個,一個是剝離晶圓製造業務,從IDM設計製造模式變成純IC設計公司,這加快了產品的開發速度AMD利用和台積電高階製程合作,來打造高效能處理器。另一個是Ryzen處理器的開發。AMD目前正在搶食Intel的CPU和資料中心市佔率。


AMD這公司專注於x86微處理器(CPU),作為獨立設備或整合到加速處理單元 (APU)、晶片組、分離和整合圖形處理單元 (GPU)、數據中心和專業GPU以及開發服務;和伺服器和嵌入式處理器、半定製晶片系統 (SoC) 產品、遊戲機開發服務和技術。公司產品主要是x86 CPU,APU,GPU,SOC,FPGA。應用在個人電腦、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和工作站,伺服器,遊戲、計算、人工智慧、雲端遊戲以及AR,VR。


AMD的處理器包括:AMD Ryzen™、AMD Ryzen™ PRO、Ryzen™ Threadripper™、Ryzen™ Threadripper™ PRO、AMD Athlon™、AMD Athlon™ PRO、AMD FX™、AMD A 系列和AMD PRO A系列。這些產品服務於桌上和筆記型電腦。 


AMD面向消費繪圖市場的產品品牌是AMD Radeon™顯示卡,而AMD Embedded Radeon顯示卡是AMD面向嵌入式繪圖市場的產品品牌。 


AMD的專業繪圖產品品牌是AMD Radeon PRO 和 AMD FirePro™顯示卡。 


AMD的數據中心顯示卡產品品牌有 Radeon Instinct™、Radeon PRO V系列和用於伺服器的AMD Instinct™ 加速器。AMD還使用AMD商標行銷和銷售晶片組。 


AMD的伺服器微處理器產品品牌是AMD EPYC處理器。

 

AMD還銷售AMD Athlon的低功耗版本,以及作為嵌入式處理器解決方案的AMD Geode™、AMD Ryzen、AMD EPYC、AMD R 系列和G系列處理器。


AMD是一家x86 CPU,APU,GPU,SOC,FPGA設計公司,近5年ROE為47.4%,57.4%,16.7%,36.2%,8.4%。近5毛利率為48%,45%,43%,38%,34%。資產負債率為40%,34%,53%,72%,83%。2021年銷售區域以美國佔28%,中國佔25%,日本佔14%,台灣佔13%,歐洲佔8%,新加坡佔8%。以2022Q3為例,公司DATA CENTER產品應用佔29%,遊戲應用佔佔29%,Embedded應用佔23%,Client應用佔18%。AMD的市佔率在20223Q,X86為28.5%,在X86 Server為17.5%。在獨立GPU市占率為10%(Nvidia為86%,Intel為4%)。


競爭

微處理器供應方面,AMD的主要競爭對手是英特爾公司(Intel)。許多公司提供或已經開發了基於ARM的微處理器和平台。基於ARM的設計正在PC市場中使用,這可能會導致ARM生態系統的進一步增長和發展。


在顯示卡市場,AMD在獨立顯示卡供應方面的主要競爭對手是市佔率領先的NVIDIA英特爾還製造和銷售嵌入式繪圖處理器和整合繪圖處理器 (IGP) 晶片組,並且是AMD這部分業務的主要競爭對手。此外,英特爾還開發了自己的獨立GPU,並宣布已開發出,並將於2022年發佈,此專注於遊戲的獨立顯示卡。


對於GPU數據中心產品,AMD的主要競爭對手是NVIDIA,它通過其CUDA軟體平台在HPC和機器學習領域建立了市佔率。另一家競爭對手英特爾為數據中心加速打造產品,例如英特爾Xe或Habana AI處理器。其他競爭對手包括眾多深度學習加速器公司,主要由早期到晚期的新創公司組成。大型雲服務提供商也對構建自己的產品以加速AI表現出興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