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2年9月22日

來簡單理解一下電子設備,檢量測設備公司

機械行業已經成為兆元產業,以往我們看機械產業出口都是先看工具機。但在2019年開始。電子設備,檢量測設備已經取代工具機成為機械最大的出口項目目前機械業出口已經"科技化",前兩項最大出口是"電子設備"和"檢量測設備"。


以2021年台灣機械的出口項目為例,電子設備佔機械出口14.6%,檢量測設備佔13.6%,工具機佔8.4%,動力傳動件佔8.2%,閥類佔5.1%,工具機零組件佔3.8%,空壓/真空設備及風扇佔3.6%,動力手工具佔3.1%,塑橡膠機械佔3.1%,昇降及輸送設備佔2.8%,其它佔33.9%。從這來看,"電子設備","檢量測設備"已經取代工具機成為機械最大的兩個出口項目,工具機只排第三。


以電子設備為例,台灣出口以中國佔41%,美國佔14%,新加坡佔11%,南韓佔10%,荷蘭佔10%。台灣進口電子設備以荷蘭佔27%,日本佔25%,美國佔22%。以檢量測設備為例,台灣檢量測設備出口以中國佔38%,美國佔21%。台灣量測設備進口以美國佔23%,日本佔20%,中國佔15%,馬來西亞佔11%。


以電子設備為例,台灣出口為35億美元,進口為181億美金。檢量測設備為例,台灣出口為37億美元,進口為89億美金。從這來看,電子設備逆差非常大,也就是說台灣的電子設備非常需要國外進口,這是因為先進半導體前段設備被荷蘭,日本,美國壟斷。至於檢量測設備,逆差沒這樣大。


目前,世界最頂尖的4大半導體設備公司為荷蘭的ASML,美國的Applied Materials,Lam Research,日本的Tokyo Electron。


下表示台股不錯的電子設備,檢量測設備公司,這表包含了興櫃公司。以目前來看。台股市值最大的設備公司為致茂主要產品為為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半導體 / Photonics 測試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s。致茂目前市值為816億,至於其它設備公司,市值普遍都很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