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2年5月3日

高功率鋰電池模組公司, AES-KY(6781.TW)

來簡單理解一下,高功率鋰電池模組公司, AES-KY。


AES-KY主要生產動力鋰電池與儲能式鋰電池模組,動力鋰電池模組產品主要應用於電動自行車、電動摩托車、電動平衡車等輕量型電動交通工具, 儲能式鋰電池模組主要應用於應用於各式備用電池,如雲端資料中心備用電池。


產業概況

(1)全球鋰電池產業 

電池產業規模可分為一次電池與二次電池領域,二次電池係指電池之電能消耗完畢後,可再次充電使用,而電能消耗完畢後,電池之使用壽命即告結束,則稱為一次電池。以使用原料區分,二次電池略可分為鉛酸電池(PB)、鎳氫(NiMh)、鎳鎘電池(NiCd)與鋰離子二次電池(LIB) 等。其中鉛酸電池(PB)因具有技術成熟、價格低等優勢,仍佔最大之市場比例。


依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出版之產業報告,鉛酸電池(PB)2018年市場規模高達美金469.16億元,市佔率達49.1%,惟成長率僅在1~2%;鎳鎘電池(NiCd)具鎘污染嚴重的環保問題,使其幾乎退出可攜式產品;鎳氫電池(NiMh)雖無環保問題,但有能量密度低及充放電次數少等缺點, 在可攜式產品應用上已被鋰電池取代。隨著可攜式電子產品演進發展, 鋰電池(LIB)以高電容量、體積小和重量輕等優點,近年來成為動力用二次電池的主流其市場規模僅次於鉛酸電池(PB),約達美金323.84億元,市佔率達33.82%。依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出版之產業報告,在環保及能源永續議題影響下,電動車及儲能產業需求將逐步上升,鋰電池(LIB)在全球二次電池市場規模預估在2019年至2022年將以13.5%之年複合成長率成長,高於鉛酸電池(PB)之0.05%及鎳鎘(NiCd)/鎳氫 (NiMh)電池之-4.89%。


(2)電動自行自行車產業之現況與發展

1.全球電動自行車市場

全球電動自行車市場按電池類型劃分主要可分為鉛酸(PB)、鋰(LID), 鎳氫(NiMH)等,鉛酸電池因其低成本和易於回收利用而在全球電動自行車市場上占主導地位,然而,鋰電池市場因其輕量和高容量等優點,使得採鋰電池之電動自行車日益普及。近年來歐美地區積極推廣綠能及運動休閒風氣盛行,加上高齡人口的輔助需求,帶動電動自行車需求持續成長,依據Fior Markets報告,全球電動自行車市場預計將從2017年美金171.2億元增長至2025年美金272.6億元, 2018~2025年之複合年增長率預估為6.1%。


2.歐洲電動自行車市場 

歐洲為全球主要之電動自行車市場,而歐洲電動自行車主要消費國為德國、荷蘭、法國及義大利等國家,電動自行車在歐洲不僅是大眾偏好的移動工具,也是熱門的運動及休閒活動。根據歐洲自行車產業協會(CONEBI)報告,2019年歐洲電動自行車銷售數量突破300萬輛,較2018年成長23%,歐洲自行車產業協會預估2025年歐洲電動自行車銷售數量將超過650萬輛,歐洲電動自行車市場發展前景可期。 


3.日本電動自行車市場 

日本於1993年將電動自行車商品化上市,成為全球電動自行車之發源地。日本由於高齡化人口結構及都會區通勤需求日增,使得日本電動自行車市場呈成長態勢,依據日本自行車推廣研究院(JBPI) 統計資料顯示,日本電動自行車銷售量從2008年280,271輛增加至2018年667,244輛。


(3)全球資料中心備用電池發展現況

隨著5G應用、雲端運算、視覺化資料及物聯網(IoT)對於資料存儲的需求,北美企業均斥巨資建立超大規模資料中心,根據TrendForce綠能研究統計,隨著資料中心市場持續成長,連帶推升中大型工業儲能系統電池模組的需求,而鉛酸電池仍舊是目前資料中心備用電池的大宗惟採用鋰電池解決方案可以讓備用電力系統的體積有效縮小,因此已陸續獲得大型資料中心採用。TrendForce預期隨著鋰電池之性價比逐漸提高,未來導入備用電池應用比例將快速增加,2019 年鋰電池在資料中心備用電池占比約12%,預估2020年將成長至16%。


競爭

在產業競爭上除專業模組廠外,許多國外電池芯大廠亦向下整合生產電池模組,而國內廠商如新普、順達、加百裕等專業模組廠商以研發、生產及成本優勢,穩占筆記型電腦應用鋰電池模組市場,惟隨著筆記型電腦與手機市場成長趨緩,目前國內廠商亦陸續投入電動車、醫療、儲能等應用領域。


AES-KY生產之輕量型電動載具電池模組為高電壓電池,屬高串數電池模組,系統使用之主控IC為公司依照客戶需求自行編寫程式碼,而新普科技生產之消費型電子產品為低電壓電池,屬低串數電池模組,使用之主控IC多為標準規格,AES-KY與新普科技產品對於電池外部機構需求也不同,輕量型電動載具電池模組外殼需考量到適應高溫、高壓及防潑水功能,而消費型電子產品較無戶外使用之需求考量。


AES-KY係較早投入輕量型電動載具鋰電池模組之研發,已在歐洲及日本電動車市場搶得市場先機AES-KY目前在輕量型電動載具市場之主要競爭對手為Bosch、BMZ、Panasonic等廠商,未來隨著新競爭者陸續加入,輕量型電動載具鋰電池模組市場之產業競爭將會增加。


市場佔有率 

 AES-KY主要生產動力鋰電池與儲能式鋰電池模組,動力鋰電池模組產品主要應用於電動自行車、電動摩托車、電動平衡車等輕量型電動交通工具, 儲能式鋰電池模組主要應用於應用於各式備援電池,依據Statista統計資料與日本自行車推廣研究院(JBPI)統計,2017~2019年歐洲及日本電動自行車銷量總計約為282萬輛、327萬輛及370萬輛,而依據AES-KY的銷售金額, AES-KY於上述市場之鋰電池模組銷售市佔率應超過百分之二十的水位。


AES-KY,是一家高功率鋰電池模組公司,主要聚焦在電動自行車和雲端資料中心備用電池模組。2021年ROE為35%,毛利率為36%,資產負債率為30%。電動自行車佔營收78%,雲端資料中心備用電池模組佔營收22%。銷售以亞洲,歐美日為主。


鋰電池具高能量密度與循環壽命高及低污染之特性,使鋰電池模組逐漸取代鉛酸電池擴大應用領域,以資料中心備用電池應用領域為例,鋰電池相對鉛酸電池,其使用壽命長且放電比例高,可以在短時間內放出大功率電留供給資料中心,爭取雲端資料緩衝時間,而鉛酸電池之體積龐大、重量重及生命週期較短,考量保養、更換及棄置費用,成本競爭上已喪失初期購置的成本優勢。採用鋰電池解決方案可以讓備用電力系統的體積有效縮小,隨著鋰電池的性價比逐漸提高, 未來導入備用電池應用的比例將快速增加,鋰電池取代鉛酸電池趨勢已形成。


AES-KY核心技術主係鋰電池保護、鋰電池容量計算及老化估測、與各種機電的搭配等,核心能力在於依據客戶之需求針對電池管理系統(BMS)、熱管理、空間尺寸、結構強度、系統介面、IP等級和防護等進行客製化的研發與設計,同時並兼具功能、品質及安全性之解決方案,在業界已建立起質量的口碑。


在鋰電池產業中,上游主要係電極、電解液、隔離膜、罐體等原物料供應商,中游為電池芯與電池模組廠商,下游則為各式3C電子產品、 儲能設備、電動自行車與電動車輛等製造商,而AES-KY主要從事鋰電池模組之研發、生產和銷售,位居鋰電池產業之中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