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0年10月21日

台股生物公司武漢肺炎(COVID-19)臨床進度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已經突破4000萬人,全球生物公司都在關注疫苗和新藥的研發狀態,這邊就來整理一下台股的生物公司最新進度,這些訊息都是從公開資訊觀測站整理的。


武漢肺炎藥物分為,疫苗和新藥,其中疫苗是預防感染武漢肺炎,施打在健康人體。而新藥則是針對已經感染武漢肺炎的病人來醫治。目前台股在疫苗有四家,臨床目前還是在Phase 1,其中,國光生的疫苗為AdimrSC-2f疫苗 (COVID-19 S蛋白片段),高端疫苗MVC-COV1901疫苗(基因修飾重組棘蛋白)都在Phase1。而安特羅生技和國衛院的DNA疫苗在臨床前。藥華藥的疫苗在純化臨床前階段。


至於新藥方面,有6家,進度最快是國鼎生技,目前已經在Phase2,它的小分子新藥為Antroquinonol。在Phase1準備進入Phase2的是生華科的小分子新藥Silmitasertib。逸達的小分子新藥FP-025也在申請新藥pre-IND meeting二期臨床Phase 2試驗。台微體的TLC19 (微量羥氯喹寧 (HCQ) 吸入式藥物),在澳洲,台灣進行phase1試驗。至於生物藥,有中裕新藥的2-43 (單株抗體),目前進度在抗體細胞株開發,預計明年春天進入phase1臨床。藥華藥的長效蛋白質新藥,第二型血管收縮素轉化酶 (ACE2),在臨床前。


不過由於時間緊急,病人很多,目前又沒有疫苗和新藥,這裡面其實存在很大的風險,正常的疫苗和新藥研發都要約10年的時間,在短時間核可疫苗和新藥,很可能後續很多副作用才會被發現,或是有更好的藥物和疫苗出現,即使拿到第一張藥證,也不一定代表未來萬里無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