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0年4月14日

AI晶片新創Kneron耐能,獲4000萬美元A2輪融資《AI新創獲投資》

最近,AI晶片新創Kneron耐能,獲4000萬美元A2輪融資,由Horizons Ventures領投。同時另一個好消息就是Kneron耐能也進入CB Insights AI 100新創名單,這家AI晶片新創未來也是相當受到注目。


目前全球AI晶片龍頭是黃仁勳的NVIDIA,NVIDIA在美股市值為1652億美金,是一個晶片超級大巨頭,NVIDIA也是全球第一家AI股票,是一個AI大時代的創造者。NVIDIA目前是以GPU為主的AI訓練晶片,由於NVIDIA是第一家鉅資投入AI晶片的公司,後進者要追趕非常困難,而且NVIDIA已經形成一個生態鏈,很多開發者都圍繞的NVIDIA的晶片開發,這個又是一個難以跨過的障礙,所以,很多AI新創公司都往AI終端發展,避免跟NVIDIA在雲端競爭。


一般來說,未來趨勢是所有資料都要雲端送,AI的function也是要由雲端運算處理。隨著未來5G的佈建,能夠處理的資料量也會愈來愈龐大,AI的功能也會愈來多。不過,另一個可能性就是"終端AI",終端AI的概念就是AI功能可以在電子產品終端就先處理,不需要全由雲端來工作。這個概念就像是去電影院看電影跟在家用電視看電影的差別。雲端AI就是大家跑去電影院看電影,而終端AI就是在家用電視看電影。這兩個差別在於電影院功能強大,很適合看大場面電影,而家裡電視的電影不需要功能很強,能看就好。這就是雲端AI和終端AI的差別,終端AI不需要功能強大,夠用就好。


AI晶片新創Kneron耐能,就是一家終端AI新創公司。Kneron耐能提供邊緣運算軟硬體整合的解決方案,可應用於行動裝置、個人電腦,以及智慧家居、智慧安防、行動支付等智慧物聯網領域。Kneron耐能的核心技術為可重組式AI神經網路技術,這技術可以依照不同CNN結構來重組,另一個技術則是模型壓縮技術,可以節省記憶體效能。目前,Kneron耐能產品包括:


Kneron KL520 AI SoC:支持2D、3D圖像辨識,適用於結構光、飛時測距(ToF)、雙目視覺等3D感測技術並計算不同神經網路模型,運算能力最高可達345GOPS (300MHz) ,平均功耗僅500毫瓦。 

Edge AI演算法:包括人臉辨識、身體檢測與手勢辨識、物體與場景辨識等。 

神經網路處理器(NPU)IP:Kneron擁有自主研發的NPU IP - KDP系列,新一代產品包括低功耗版KDP 320、標準版KDP 520、高效能版KDP 720。其具有低功耗、體積小的特性,並提供強大的運算能力與優異的能效比。


雖然,NVIDIA主力是AI訓練晶片,但NVIDIA也有推出針對終端AIOT的Jeton Nano系列產品,這對很多終端AI新創殺傷力也很大。不過好消息是終端的電子產品比較分散,各有利基,不會出現一家獨大的現象,這是終端AI新創的機會


目前AI晶片新創Kneron耐能客戶在台灣有華碩的子公司研揚,晶片公司奇景,和碩,鈺創,宏碁....等等。而中國客戶則有騰訊,格力電器.....等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