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4月18日

觸控與生物辨識晶片設計公司 -- 義隆電(2458.TW)

來簡單理解一下,觸控與生物辨識晶片設計公司,義隆電。


進入了人工智慧時代,除了深度學習演算法,AI晶片外,最重要還是大量數據的收集。要收集大量數據,最重要的是感測器。我們一般認知的感測器,譬如工業感測器,運動G Sensor,壓力心跳感測,影像感測,自駕汽車光達,汽車雷達感測........等等。但實際上卻是,只要是能收集數據的產品,都可能是感測器


譬如,以亞馬遜和Google推出智慧音箱來說,簡單想想,智慧音箱是一個物聯網裝置,非常簡單,企業不可能靠智慧音箱賺錢。對這些網路公司來說,智慧音響只是用來收集使用者資訊的,它們未來會把這些數據應用在人工智慧上。一般網路公司接觸一般民眾,只能靠電腦跟手機裝置,它們也需要有實體裝置能跟實體連結,譬如購買實體企業用O2O連結,或用智慧音箱,有這些跟實體連結裝置,能收集數據,才有AI應用。


所以,只要能收集數據的裝置,其實都是一種感測器甚至連手機,電腦都是一種感測器。我們在電腦上連結網路寫了一篇文章,而後Google會收集這些文章做應用,這時電腦就是一個感測器。


義隆電,這家公司主要設計的晶片是觸控與生物辨識晶片。以2017年為例,觸控晶片與觸控板模組佔60%,非觸控產品佔4成。公司主要產品有5大類,分別是觸控晶片,觸控板模組與晶片,指紋辨識晶片,MCU,指向裝置。其實,觸控晶片也是一種感測器,它會把手寫資訊轉換成數位數據。


(1)觸控晶片:佔營收19%,主要應用在手機,平板電腦,筆電。公司主要競爭對手有Synaptics,Microchip....,,.等等。

(2)觸控板模組與晶片:佔43%,主要應用於筆電。公司主要競爭對手有Synaptics,Alps.,,...。

(3)生物辨識晶片:如指紋辨識晶片,主要應用在手機,平板電腦。公司主要競爭對手有Synaptics,FPC,神盾,匯頂........。

(4)MCU:佔17%,有八位元與16位元MCU,主要應用於家電,充電器,互動玩具,手機。公司主要競爭對手有盛群,新唐,原相...,,,,.。

(5)指向裝置:佔營收14%,主要應用於筆電。公司競爭對手有Synaptics,Alps,NMB..,,,,..。


義隆電,近5年ROE為22%,15%,8%,10%,18%。毛利率為46%,45%,41%,43%,46%。負債佔資產比例從2017年到2014年為28%,24%,24%,23%。銷售區域以台灣佔17%,中國與香港佔72%。公司觸控筆晶片市佔率超過六成,排全球第一。觸控板模組與晶片市佔率超過3成五,排全球第二。


除了義隆電外,台股還有一家觸控晶片設計公司,公司體質也不錯,禾瑞亞。禾瑞亞這家公司主要有觸控面板晶片,佔營收88%,USB影音與語音控制晶片模組,佔營收12%。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