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1月22日

食農新創加速器,Haoshi Accelerator 好食好事

食農新創加速器,Haoshi accelerator好食好事,第一屆加速器已經完成招收新創,這是家聚焦在食品和農業的新創加速器。


我認為如果一個人一生沒讀過,湖濱散記,真的是個非常大的遺憾。湖濱散記是Thoreau寫的,這本書主要就是紀錄它跑去森林隱居的散記,是一個人與自然對話的故事。湖濱散記,這本書堪稱是"世紀預言"的書籍,它已經告訴我們,未來人類會如何生活....."未來人類會回歸自然,過原始人生活".......。說也奇怪,我們建造文明,不就是要脫離原始人生活,為何大趨勢卻是剛好相反,我們要回歸原始人生活。


前幾天,我看了一個法國料理節目,裡面的頂尖廚師料理哲學非常簡單,回歸自然。它在料理豬肉串燒的時候,首先,最重要的是材料,豬肉是經過嚴選,確保豬是活在健康的環境。再來就是,豬的飲食是健康,沒被餵食不健康的食材,而且,要給豬一個寬廣的空間,這樣豬有運動,豬肉就會扎實。料理的時候,豬肉簡單清洗,再用鐵絲串起來,用木材起火去燒豬肉,完成後,再簡單灑上海鹽巴,就完成了頂級的豬肉串燒。


回歸自然料理,簡單的說就是吃食材的原味,不用複雜的酌料去處理。這頂級的豬肉串燒料理方式,非常像尖石鄉原住民常吃的豬肉串燒,它們常常去山裏抓山豬,簡單處理後,就用木材去燒豬肉,最後,再用鹽巴去撒。因為山豬在山林間跑,豬非常健康,簡單料理後,就非常好吃。搞了半天,原來,法國頂尖廚師料理,跟尖石原住民料理方式是一模一樣,回歸到自然料理。


我們回歸自然,不僅僅是食物。譬如,在城市,很多房子都希望旁邊有一塊綠地或是大樹。如果在城市裡,你有一棟房子,旁邊有森林,那絕對是非常昂貴。城市人會為了要多吸幾口芬多精,付出昂貴的價錢去買這房子。很多城市都希望綠化,也都是因為,城市人不想住在鋼鐵水泥的城市,他們想回歸自然,住在像原始森林的原住民部落一樣,一出門就迎接茂密的森林。


還有,房子的裝潢,很多人都希望用"原木"去裝飾,而不是用化學木板或是原料。我們為何想用原木去裝潢家裡。其實,在我們內心世界,就是想讓家看起來像個原住民部落,用木頭築起的家,可以在裏頭睡覺,半夜還可以聞一聞木頭的香味。而不是讓房子只是個用水泥推砌的冰冷房子。所以,湖濱散記的世紀預言一直都是正確的,預言未來人類大趨勢.......回歸自然,過原始人生活......。


食農新創加速器,Haoshi accelerator 好食好事,第一屆已經招收結束,共有12家,關於"食物"與"農業"的新創團隊,如下表。最近,美國還有一家食材新創公司,人造肉新創公司Beyond Mea,準備要 IPO。對食物與農業創新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參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