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1月25日

靠創業致富的三種方法 -- 原來錢是這樣賺的(三十)

想要把小錢變大錢,創業是唯一辦法。不過,要靠創業致富,其實只有三種方法。


(1)從解決一個困難問題開始....(新經濟)

要靠創業致富,就是要從解決一個困難開始。以Google為例,因為網路資訊難以收集,許多搜尋引擎雖然有提供服務,但精準度還是不夠,這時,Google就研發出一種演算法,可以精準收集資料,這就是Google成功的關鍵,首先,它發現一個困難,然後,提出一個產品來解決這個問題。


不過,一家新創公司要成功,通常會經過很多關卡。我們以新創融資為例,新創公司已經有團隊組成,也有產品概念,通常新創公司會進行第一個融資,稱為種子輪,這融資主要是實踐第一個產品。等有產品後,新創公司開始找客戶,發現不少客戶願意為這個產品買單,這時新創融資就可以進行A輪融資,讓新創公司真正開始運作。


通常種子輪和A輪融資大約可以確定新創公司的商業模式是可行的,這時為了要更加確定,就要進行B輪融資,讓公司規模做更大,找更多客戶。隨著客戶愈來愈多,公司規模也愈來愈大,幾乎就可以確定這新商業模式是OK的。最後,再進行規模更大的融資,如C輪,D輪,而後終於,新創公司可以IPO股票上市。


不過新創公司要能從概念到產品,從產品到客戶,從客戶到更多客戶,從更多客戶到一堆客戶,融資從種子輪,A輪,B輪,C輪,D輪,到最後IPO股票上市,這機率大約只有1%。也就說創投投100家公司,大約有一家新創公司會IPO。所以,創業家通常除了讓股票上市外,多數新創公司最後會被其它公司併購,這時創業家也可以獲利了結。


如果要靠創業致富,你必須要從解決一個困難開始,創造一個產品,來解決這個困難。創業家致富,除了股票IPO上市外,另一個是把新創公司賣給其它公司,獲利了解。至於創投公司,他們獲利的方式是如果投資10家新創公司,一家成功,最後,再依照管理創投基金的獲利,收取20%的獲利,這模式跟對沖基金一樣,只是創投家基金是投未上市新創公司。



(2)從A輪開始抄....(複製新經濟)

創業致富另外一種方式,就是去複製美國剛要崛起的新創公司。不過要複製也是要有技巧,很多亞洲新創公司都是等美國新創公司融資到A輪,才開始複製。因為,A輪融資,通常新創公司有產品,也有客戶,最重要是,已經有創投對新創公司做實際的研究跟調查,才投資。


至於亞洲的創投,就可以觀察美國新創在流行什麼,投了那些新創公司,然後依照這趨勢去尋找那些複製美國新創公司的亞洲新創,把錢投給它們。複製美國新創公司也是會創業致富,絕大數亞洲新創公司都這樣做。



(3)去落後國家創業....(複製舊經濟與新經濟)

除了解決一個困難開始,創造一個產品,和複製美國新創公司之外,去落後國家創業也是一種方式。通常去落後國家創業都是做一些傳統產業,如房地產,食品,零售,汽車,金融...等等,或是比較容易複製的網路公司。以亞洲為例,以前是日本崛起,後來是台灣,韓國,香港,新加坡,而後是中國,未來可能就是印度,東南亞,北韓這些未開發國家。去落後國家創業,複製舊經濟模式,或是容易複製的新經濟,也會致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