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8年12月20日

生技行業都在看的年度清單

有一部短劇,通靈少女,我非常喜歡看。裡面講到一段劇情,議員的老婆得了癌症,希望擁有超能力的通靈少女來幫她。可是通靈少女只會通靈不會醫病,議員人馬覺得通靈少女不幫她,於是兩方人馬打成一團,最後,通靈少女神明附身,講了一段話:未註生,先註死。


未註生,先註死,簡單的說就是告訴你,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所有一切都是安排好的。可是有一群人,它們不是"宿命論"的擁護者,這些人就是醫生,和生技公司的新藥研發人員,他們日以繼夜的精進技術,就是要和死神對決,它們的觀點是"人定勝天",藉由破解死神所佈下的各種致命疾病,從死神手裡奪回一個健康的人。


以前,得愛滋病,就等於宣判你死刑,但隨著醫學不斷的精進,讓愛滋病變成一種可控制的長期慢性病,相信未來,很多現在致命的疾病都會被一一破解。下面是"生技行業都在看的年度清單",也就是"美國FDA在2018年核可的新藥",以現在時間點來看,共有59顆新藥。為什麼大家都會關心這一份清單,這是因為這裡面都是生物新藥,和新成分的小分子新藥,也匯聚全球頂尖的新藥公司,代表生技行業最高水平


清單共有59顆新藥,裡面包含商品名,有效成份,疾病的適應症,和類別,如生物新藥還是小分子新藥,最後是生技公司。目前共有17顆生物新藥,42顆小分子新成份新藥,當然裡面也包含台股的生物新藥公司,TaiMed中裕新藥,它的生物藥名是Trogarzo,適應症是"愛滋病"。除了中裕新藥外,裡面幾乎都是歐美的生技公司。


還有一些如,日本,也有三顆新藥。一顆是生物藥,兩顆是小分子新藥,分別是ASTELLAS治療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Xospata,KYOWA KIRIN治療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Poteligeo,SHIONOGI 治療慢性肝病的血小板減少症的Mulpleta。另外,小國以色列的學名藥大廠,TEVA,也有一顆生物新藥,治療偏頭痛的Ajovy。


總之,一個國家生技的競爭力,看這名單就知道,如果要成為一流的生技公司,就一定要進入這名單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