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8年5月23日

Gogoro,關於"行"的創新

最近新創圈傳來好消息,網路直播新創公司,"17直播",已經遞交IPO申請書,準備要去美股掛牌,而下一個,準備要IPO的新創公司應該就是電動車Gogoro。

談到電動車Gogoro,讓我想到最近市佔率領先的機車品牌,想抵制電動車Gogoro,不讓它崛起,看到這光景,我覺得這些傳統機車公司有點悲哀,最終,從歷史來看,這些守舊派一定會一敗塗地。事實上,當你看見電動車Gogoro在馬路上跑,多數人都在討論它時,這代表傳統機車品牌已經大勢已去。


我們看看最近大崩盤的企業,如實體零售龍頭,這些龍頭公司擁有龐大資源與人才,卻親眼看著網路電商崛起,奇特的是,他們竟然一動也不動,像個癡呆老人。電商崛起經歷20年,時間之漫長,有非常多的時間可以快速調整,實體零售可以立即切入網路電商,可悲的是,這些公司被新創公司打的抬不起頭,公司擁有龐大資源和人才,表現卻一敗塗地。


那些傳統龍頭零售公司,一開始看不起電子商務,低估創新的破壞力,隨著電商新創公司崛起,開始搶奪傳統零售的市場時,傳統龍頭零售公司才開始意興闌珊的進入電商領域,但由於已經習慣傳統模式,也沒放大多資源,結果就是被新創公司打得落花流水。隨新創公司日益龐大,已經開始動搖傳統零售公司根基,這些傳統零售公司才真正把重要資源往電商,但由於缺乏新經濟技巧,一樣不敵新創公司,最後,乾脆採取併購電商公司,但最終,還是失敗收場,歷史上,從沒公司是靠併購變成新經濟龍頭。


其實,不僅電商,連智慧型手機趨勢也是如此,最近,電動車趨勢也會這樣發展。下面兩張圖表示全球關於"行"較具代表性的新創公司,有47家。另一張表是台灣在"行"的新創公司,有18家,這些表裏面包含新創公司,成立年分,分類,解決的問題。



這表47家新創也大約可以看出全球"行"的趨勢。第一個趨勢是"網路化",由於網路的掘起,很多行的商業都轉來網路做,如線上出租汽車,線上交易汽車,線上訂票,二手車交易.........。第二個趨勢是"手機化",當智慧手機出現,讓手機變成助理,可以用手機"叫車",找停車位,找維修商,叫直升機,停車服務...........。第三是"電動化",有電動汽車,電動超跑,電動卡車,電動機車,電動單車,電動滑板,鋰電池新創......。第四是"AI自駕化",AI人工智慧的出現,讓自駕車得以實現。有自駕汽車,自駕公車,自駕卡車..........。在自駕車新創裡面還有,自駕車解決方案AI新創公司,光達感測器新創公司,AI CHIP.....。


第五是"共享化",有共享飛機,共享汽車,共享單車,共享機車,共享兒童乘車........。第六是"無人機",出現大量無人機新創外,無人機快遞也出現。除了這六個主要趨勢外,另外還有太空發射器新創SpaceX,汽車自動販賣機新創,超迴路列車新創,飛天計程車,熱氣球太空旅行新創........。至於台灣有18家,裡面有電動超跑,電動機車,電動單車....等等,當然,能跟全世界新創相比,躍上世界舞台的,就是電動車新創Gogoro。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