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8年3月27日

砷化鎵GaAs股票

愈來愈多未來科技趨勢,它們都指向一個行業,無線通訊,尤其是RF微波與光電。譬如,ADAS需要用到微波技術,物聯網需要功率放大器,也是RF技術,自駕車需要的光達LIDAR,也要用到化合物半導體,最近,最熱門的3D感測人臉辨識也是用到砷化鎵,未來的5G,光電元件與功率元件都需要化合物半導體。


要理解化合物半導體,首先要理解無線通訊的"頻率"。所謂"頻率",簡單的說就是"心跳",每個產品都有它的心跳,這樣我們才可以鑑別是哪個產品。譬如,手機有它的頻率,衛星產品有它的頻率,這樣每個都有它自己的通道,才不會打結。下面圖就是這些產品的"頻率圖"。有衛星通訊,手機,無線網路,雷達,光纖,CATV,基地台........。其中,我們常用的手機Cellular的頻率,從圖中可以看到,頻率用在1-2G。


"頻率"可以區別各個無線通訊產品,那如果我們要製作無線通訊或是光電晶片,這時,我們要用的半導體就和一般電子產品差別相當大,一般的電子產品用Si製程,高頻用的是砷化鎵製程。砷化鎵製程和矽製程相比,它的效能比較好,譬如低雜訊,高線性度,高效率,非常適合用在高頻電路,不過,它也有缺點,良率較低和不易整合成單晶片。所以,目前,砷化鎵主要應用在手機和無線網路的功率放大器。功率放大器的功能就是放大訊號,最後發射電磁波。當你打電話很久時,手機右上方會開始發熱,那一塊就是"功率放大器"。


講到高頻微波光電的化合物半導體製程,它其實和一般半導體Si製程一樣,擁有上下游的供應鏈。化合物半導體上游就是磊晶,磊晶就是在半導體基板用化學磊晶的方式長出磊晶層,當磊晶晶圓做好後,接下來就是把高頻晶片拿來製造,最後,才是高頻晶片的封裝和測試。


台股目前有11家公司,裡面剔除封裝與測試公司。分別有2家磊晶公司,全新,IET KY。高頻晶片設計公司有5家,分別是立積,宏觀,笙科,絡達,雷凌,其中,絡達和雷凌已經被聯發科併購。高頻被動元件有2家,分別是昇達科和璟德。化合物半導體製造商有3家,有穩懋,宏捷科,環宇。高頻的應用分別在手機功率元件,雲端,WiFi,網通,衛星......等等。至於國外的高頻公司有Skyworks,Qorvo,Broadcom.....等等。


高頻股票非常值得注意,最近因為3D感測,裡面要vcsel,這也是要用化合物半導體製造,未來的自駕車LIDAR,ADAS,物聯網,5G,....,這些高頻應用都要用到化合物半導體,化合物半導體可以說是集所有未來趨勢於一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