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8年1月20日

特殊劑型與新藥開發公司 -- 東洋製藥(4105.TW)

周末時刻,來簡單理解一家體質還不錯的製藥公司, 東洋製藥(4105.TW)。


東洋這家公司是一家學名藥公司。學名藥,就是所謂的化學仿製藥,等化學新藥專利過期後,藥商就可以仿製,由此可見,學名藥很多廠商來競爭,因為門檻很低,但東洋專注在利基型困難學名藥,專注在劑型開發,是有一點難度


東洋製藥(4105.TW)主要聚焦在3個領域,分別是癌症藥物,抗感染藥物,醫療保健,其中,口服製劑佔42%,針劑佔52%,銷售區域以內銷佔73%,外銷歐美佔23%。它目前的產品組合有:


癌症領域:Lipo-Dox,UFUR,Thado,TS-1,Painkyl,Anazo,Asadin,Epicin,Folina,Folina inj., Gemmis,Irino,Megest,Oxalip,Otril,Tynen,ZOBONIC。

抗感染領域:Brosym (C+S) 博益欣, C.P.Z.,COLIMYCIN,Cubicin,Exacin,Flusine,Lipo-AB,Maxtam。

醫療保健領域(腸道與骨質保健):Algitab,Alginos,BIO-CAL PLUS,Cepiro,METACIN,Sulfin。


除了學名藥領域外,東洋還有幫人做CRO,CMO,CDMO。至於在新藥領域,公司主要聚焦在新傳輸方法,公司擁有微體脂技術,長效緩釋技術,這些技術可以形成長效製劑。如同前面介紹的,在小分子新藥領域,新成分新藥是最困難的,剩下才是開發新劑型的新藥,或是新適應症的新藥......等等。 東洋製藥(4105.TW)最近5年的毛利率為68%,68%,64%,66%,63%,5年ROE為21%,24%,18%,15%,17%,負債佔資產比例為37%,38%,37%,36%,35%。整體來看,東洋是一家長期體質非常健康的製藥公司


在轉投資方面,東洋擁有智擎生技19%股份,智擎主要專注在新藥研發,除了智擎外,它還分割了一家子公司,東生華製藥,擁有56%股份,東生華這家公司主要是研發心血管,自體免疫疾病製藥公司。另一家是創益生技,擁有28%股份,這是家專注在益生菌,減肥藥的公司。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東洋製藥還有兩款在研發的新成分新藥,從此可見東洋研發實力不錯。


從投資觀點來看,東洋是進可攻,退可守的製藥公司,進可攻,就是它有研發小分子新藥,退可守,就是它的主業是利基型學名藥,可以保底,不至於太差,不像單純新藥公司,研發失敗就暴跌收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