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8年1月5日

汽車胎壓感測器公司 -- 為升電裝(2231.TW)

除了電動車大勢外,汽車電子也在快速發展,現在汽車電子主要專注在自駕車與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這兩個都是關於"汽車安全"。汽車安全最需要的就是感測器,而汽車感測器有兩種,一種是車內狀況感測器,它主要讓你了解汽車體內部狀態,另一種安全是汽車外的狀態。為升電裝(2231.TW),這家公司就是主要就是關注在汽車安全。


為升電裝(2231.TW),這家公司是一家汽車電子公司,它主要產品有4個,分別是胎壓偵測感應器,車用電裝開關,車用感應器,引擎零組件,2016年個別佔營收比例為51%,26%,7%,4%。目前主要占比營收最高就是胎壓偵測感應器。胎壓感測器,算是在汽車內感應器,其中的原理很簡單,它就是一個感測系統,裝在輪胎內,裡面可以感應到胎壓,用RF無線的方式把數據傳給汽車中控,讓你了解輪胎狀態,避免開車爆胎,危及生命。


除了胎壓感測器之外,它的汽車內感應器產品還有,水箱溫度傳感器,車輛速度傳感器,凸軸位置傳感器,曲軸位置傳感器,量式空氣流量感知器,燃油壓力感應器,爆震感知器,進氣歧管感知器,油量感應器,占比約7%。在車用開關產品方面,為升主要有,方向燈開關,引擎啟動開關,雨刷開關,機油壓力開關,風扇開關,檔位開關,電動窗開關,頭燈開關,推拉開關,明暗燈調整開關,車門開關,座椅開關,停車燈開關等,這占比約26%。


一般汽車零組件公司分為OEM,ODM,OES,AM這4種。OEM就是原廠委託製造,ODM為原廠委託設計製造,在售後零件分為,OES售後維修正廠認證的零件,AM售後維修及改裝車市場使用的副廠零件。其中,為升主要市場要聚焦在AM市場,佔比為85%,主要客戶有SMP,UCI,Wells,Dorman。在OES市場,約占10%,客戶有GM,Chrysler。另外5%為中國車廠OEM。為升產品銷售的地區以美國佔49%,台灣佔25%。


為升的胎壓感測器營收佔比在2012年只有1%,到2016年後佔比為51%,這是因為美國立法將胎壓偵測感應器列為標準配備,在2007年後列為100%標準配備。導致為升營收暴增。為升2010年上市上櫃,它的歷年ROE為,27%,30%,12%,22%,28%,44%,50%,39%。歷年毛利率為43%,45%,34%,39%,43%,50%,55%,54%。最近5年資產負債率為,19%,29%,19%,24%,50%。公司體質算不錯。


為升擁有高階24GHz及77GHz毫米波雷達技術,也進軍到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它的盲點偵測系統也已經通過國際認證單位TUV認證,未來可以觀察它在ADAS的發展。以前ADAS系統主要是豪華車才有的配備,現在因為車廠彼此競爭激烈,未來應該全部車都會加上ADAS,變成汽車基本配備,ADAS目前是汽車電子公司彼此競爭的焦點領域的之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