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7年12月18日

汽車遮陽簾公司 -- 皇田工業(9951.TW)

以前,台股有一檔績優股,"閎暉",這是家做手機按鍵的公司,隨著手機進入智慧型時代,一夕之間,螢幕變成觸控,再也不用按鍵,從此,這家公司瞬間從績優股變成轉機股,基本面變化相當劇烈。任何創新都可能讓行業產生永久的變化,有些公司可能甚至永遠消失。最近,汽車行業就出現前所未有的改變,很多公司可能也會消失。


隨著電動車的崛起,第一個消失的就是製造引擎和變速箱的公司,另外,電動車也不需要換機油,機油廠商也會消失,除外,電動車是吃電的,意味著充電設備是必備,汽車公司要佈滿充電設備才能運作。而且,電動車是新品種,新的電動車品牌對那些老牌汽車公司則是一大威脅,市占率可能重新洗牌。最重要的是,電池,電池取代石油,變成能源,加上電池是消費品,是個很大的商機,那些能提供關鍵電池芯技術的公司會非常重要,而那些擁有電池材料的礦場則會和石油公司一樣,變得很有價值。


除了電動車外,汽車智慧化與電子化影響也是非常巨大,如自動駕駛...等等。隨著AI的大幅進化,未來自動駕駛會慢慢實現,這對那些AI晶片公司個好消息。除外,感測器廠商與光學鏡頭公司也有商機,因為汽車要感知環境,需要藉由感測器與光學鏡頭。比較危險的是售後AM零件公司,維修廠與汽車保險公司。因為未來汽車無所不在的感測器,加上超強的AI大腦,這意味著車禍的機會大幅降低,沒車禍,代表不需要維修,售後零件和維修公司可能萎縮,汽車保險業務也會受影響。


除了電動車,自駕車與汽車電子化外,汽車共享也是大勢,當大家都共享汽車時,汽車數量會降低,大家就沒必要買車,簡單說,整體車市數量可能會減少。簡單整理可能未來衝擊如下:

多出來商機:AI晶片,汽車電子元件,感測器,光學鏡頭,新電動車品牌,電池芯,電動車馬達,減速器,電池材料的礦場,充電設備商,共享汽車軟體公司。

減少的商機:引擎,變速箱,機油廠商,石油公司,售後AM零件,傳統汽車品牌,維修廠,汽車保險公司,整體車數量。

不變的商機:輪胎,車身機構,汽車玻璃....。


講到不變的商機,不管是電動車或傳統車都需要汽車窗簾,皇田工業(9951.TW)這家公司就是做這的。汽車捲簾主要功能就是內部遮陽防熱,依照功能分為手動後檔遮陽簾,電動後檔遮陽簾,手動側窗遮陽簾,電動側窗遮陽簾,三角窗遮陽簾,天窗遮陽簾,遮物簾,冷氣捲簾,擋風條,置物網,安全網。近幾年來汽車捲簾被列入汽車內裝的選擇配備的比率越來越高,有些車型還列為標準配備。


皇田工業(9951.TW)主要的競爭對手為德國的BOS與日本 ASIMORI。目前,皇田在全世界市場地位居於為第2名,而德國BOS為世界最大汽車捲簾供應商。皇田售出產品的區域以中國佔47%,美國佔21%最多。廠商則為BMW,BENZ,FORD,GM, 及TOYOTA 等大廠。皇田最近5年的負債占資產比率為52%,48%,49%,49%,43%。皇田從2003年上市,歷年ROE為34%,34%,34%,38%,28%,29%,23%,26%,-49%,25%,24%,18%,33%,32%。長期毛利率大於3成,也就是說,皇田是一隻長期績優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