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7年1月21日

74家晶片公司簡單整理

以前讀過一本蔡明介口敘關於晶片設計產業的書。蔡明介是聯發科董事長,執掌全球前三大規模純晶片設計公司。不過他是從經營者的角度去思考,如果從投資者去思考,則會得到不同的想法。晶片設計是純智力的工作,公司最大的資產就是這些工程師的大腦,這些工程師普遍的特點就是高智商,高學歷,晶片公司工程師學歷最基礎是碩士。以目前台股來看共有74家晶片公司,從過往統計來看,晶片公司出現最多超級強勢股,很值得深入研究。


"晶片設計的難易度"就是公司的護城河之一,如果晶片設計愈難,競爭者就不容易來搶地盤,獲利則較容易持續。判斷一個晶片設計的難易度,可以從電子信號種類,頻率,熱能,處理資料量這四個評量來看。譬如,類比晶片需要很多經驗法則,這難度就比數位晶片高。頻率也是個問題,晶片頻率愈高,設計愈複雜,所以,光電晶片比微波射頻晶片複雜,射頻又比一般類比晶片難。最後是熱能,如一個晶片要處理熱能問題,這會變得棘手,因為熱能難以控制,如電源晶片,手機前端RF功率元件,這些會發熱難度就很高。最後才是處理資料的大小,晶片處理資料量愈大,晶片就愈大,設計就愈複雜。


晶片公司的護城河之二人就是"人才數量"。晶片公司有一個煩惱,就是不知道要設計哪種晶片,應用在哪種科技產品,這時候就容易出現"一代拳王"的現象。一代拳王就是說,一家公司因為一種晶片而大發利市,而後再發展其它晶片產品時,就沒再成功過,運氣就用光,導致公司長期積弱不振,人才流失。當一家晶片公司的設計人才數量夠多時,這時就可以開較多案子,避免那種射錯一次飛鏢,公司就消失的窘境

下面是74家台股的晶片公司,和近5年的獲利狀況,和晶片公司碩博士總人數和碩博士佔公司員工數量比例。


從上面的統計可以發現,晶片公司的經營績效和碩博士數量非常有關係,也就是說,晶片公司的人才數量愈多,經營績效就愈好。去除那些剛IPO的晶片公司(用黃色註記),就更明顯。經營時間愈長,經營成效不錯的晶片公司有:聯發科,瑞昱,聯詠,慧榮,群聯,義隆,創意,矽創,松翰,盛群,致新,禾瑞亞。其中,聯發科碩博士數量非常驚人,有10795人,人數幾乎是所有台灣晶片公司人才的一半,瑞昱碩博士有2602人,聯詠碩博士也有1625人......。


除了晶片人才數量和晶片公司績效明顯正相關以外,晶片公司因為很特殊,也會出現炒作現象。扣除那些剛IPO的公司,以往統計發現,共有53之晶片股,這裡面有31家公司(佔約6成)會在幾年之內最少漲2.5倍。只有22家公司股價不是持平就是下跌,也就是晶片公司新股上漲機率非常高這是因為晶片類股股本小,只需少量資金主力作手就可以炒作,才會出這異常上漲現象


基本上,晶片公司的未來是非常難以預測,不過如果公司的產品有點進入障礙,公司人才數量多,位居晶片公司前面,就值得注意。在台股的歷史中,晶片公司是超級強勢股群聚的族群,新股狂飆的機率非常高,是異常現象


這些年有23家晶片公司新股(已經大漲要記得風險):6533晶心科,4968 立積,4919新唐,6462神盾,3529力旺,5274信驊,6568宏觀,3122笙泉,4966譜瑞-KY,6415矽力-KY,4952凌通,5269祥碩,3661世芯-KY,4947昂寶-KY,3141晶宏,5272笙科,6485點序,6411晶焱,6494九齊,3257虹冠電,6457紘康,6531愛普,6435大中。


附註:新增2家晶片公司,在美股科技股掛牌,慧榮科技和奇景光電(update:2017/2/13)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