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6年11月20日

投資印度ETF,要選哪隻??

幾年前,我的電腦壞了,拿去維修站修理,維修站旁有休息區,裡面有不少書,在等待時間,我隨手拿了一本就拿來啃,這本書是講趨勢科技(Trend Micro)創業的書,趨勢科技是一家防毒軟體公司,也是少數台灣生產的世界級軟體公司(另一家是"訊連科技CyberLink",做PowerDVD),這兩家都是上市公司,不過書才看1/3,電腦就修好,沒繼續看完我就離開了。講到軟體,同為亞洲國家印度的IT軟體外包競爭力很強,軟體佔國家產業重要地位,也培養不少軟體工程師。


印度目前人口約13億,只比中國少一些,是世界第二多人口國家,國土面積排第七,2015年人均GDP約1586美元(中國約7617美元)。印度最重要的城市是,新德里,孟買,班加羅爾,清奈。班加羅爾的地位相當於新竹科學園區,是科技廠聚落,清奈相當於台中大肚山,是傳統產業聚落,新德里和孟買相當於台北高雄。而目前印度主要有兩個交易所,一個是NSE,一個是BSE,以目前來看,NSE交易所佔有絕對優勢,大部分成交量都被吸到這交易所,遠遠大於早先成立的BSE孟買交易所,NSE有1559家上市股票。


早期,印度是英國的殖民地,脫離後獨立,但和中國一樣,它們都是大國,但從未工業化,印度為何發展會慢於中國,從地理上就可以簡單發現,因為中國旁邊環繞的衛星國家,都是已經富裕,如台灣,香港,韓國,日本,這些國家都和中國有歷史淵源,所以,中國很多投資都是從這些區域來的,如低端製造業也是從台灣,日本,香港,韓國轉移的,這讓中國輕易累積原始資本,衛星國家無形中會加速中國的發展,但印度旁邊都是窮國,是個劣勢。目前印度要做的三件事,引入製造業,來累積原始資本,然後大規模開發基礎建設,再加強基礎教育。


印度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軟體外包行業,出現了一些市值很大的公司,如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塔塔諮詢服務),Infosys(印孚瑟斯),HCL Technologies(印度斯坦電腦),Wipro,Tech Mahindra(馬恆達科技),這些公司算是跨國企業,早期都是接美英企業IT軟體外包起家。因為印度用英文,比較沒有隔閡,算是一個優勢。未來是軟體的世界,印度擁有去矽谷發展的軟體工程師,矽谷軟體龍頭CEO很多是印度人,等待印度開始發展,科技人才回流時,印度軟體行業會有很好的前景。只不過,目前軟體外包代工算是比較低層次的軟體行業,通常雇用人數不多,短期對整體國家就業沒有絕對的幫助。


如果要投資印度ETF,目前台灣股市有3隻,00652 FB印度,00653L FB印度正2,00654R FB印度反1。香港股市有6隻,安碩印度 02836.HK,FL二南方N5007202.HK,XDB印度03045.HK,FI南方N50 07335.HK。X易亞印度03091.HK,XDBN50印度03015.HK。這些ETF主要追蹤的是BSE SENSEX 指數,追蹤30檔大型股票,NIFTY指數,追蹤50檔大型股。如果簡單選擇ETF,持有股票數量愈多愈好,不要合成要實物ETF,再扣除沒有成交量的ETF。如果你是台灣投資人,想投資印度ETF,在台股最好的選擇就是"00652 FB印度",在香港股市,香港投資人可以投資"安碩印度 02836.HK"


以00652 FB印度為例,50檔成分股比重最多是金融股,佔約30%,第二重是資訊科技佔17%,這主要是IT軟體外包,科技股佔印度股市成份還是蠻重的。一般來看,全球股市科技股佔股市比重最重的排行從高至低的國家是,台灣,芬蘭,美國,印度這四個國家。我簡單整理印度市值前100公司給大家參考,如下表。可以發現印度嚴重缺乏基礎建設,這裡面幾乎沒有房地產股票,也就是說,未來印度的基礎建設商機是非常巨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