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4年2月15日

優衣庫 Uniqlo (6288.HK) -- 日本平價成衣品牌

最近,日本首富的公司,優衣庫 Uniqlo,準備在香港第二上市,代號是 6288.HK, 創辦人是"柳井正",早期柳井正家族是零售服飾業起家,家裡是開的是訂製西裝店面,這是繼承他老爸的事業,不過由於,訂製西裝,需要直接跟客人面對面,不容易規模化,周期長與客製化不是個好行業,於是"柳井正"就在他家對面開了第一家,優衣庫 Uniqlo,主打休閒服裝,不需要直接一對一面對客人,這就是優衣庫 Uniqlo的開始.


Uniqlo這公司,是一家平價服飾店,於2012年,按照零售價值計算,為日本最大的服裝公司,市場份額達9.4%。在日本合共經營856間 UNIQLO 門店(837間直營店及19間特許 經營門店),在全球各地經營512間海外 UNIQLO 門店及1,200間全球品牌門店 。除了主要品牌UNIQLO外,它擁有其他若干服裝品牌,包括GU(極優)、Theory、Comptoir des Cotonniers、Princesse tam.tam及J Brand在內的全球品牌。


2012年Uniqlo為亞太地區最大服飾零售商,在總值4,448億美元的亞太服飾市場中佔2.2%份額。首家 UNIQLO 門店於1984年開幕。自2001年以來,全球業務已拓展至英 國、中國、香港、南韓、美國、法國、新加坡、俄羅斯、台灣、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及 印尼,截至2013年11月30日,旗下的零售網絡包括UNIQLO 位於日本的856間門店、世界其他地區的512間門店,以及全球各地的1,200間全球品牌門 店。Uniqlo淨銷售額的複合年增長率(CAGR)為18.0%,從截至2011年8 月31日止年度的8,203億日圓增長至截至2013年8月31日止年度的11,430億日圓。其中尤其是海外UNIQLO業務於業務紀錄期間銷售呈強勁增長,其複合年增長率達63.7%。


海外UNIQLO
2001年,開始積極在日本境外拓展UNIQLO品牌,並在倫敦開設第一間門店。2006年,在紐約開設第一間全球旗艦店,其後亦陸續於倫敦、巴黎及上海開設全球旗艦店。於2013年11月30日,UNIQLO在日本境外共經營512間門店,遍佈美國、英國、法國、中國、香港、台灣、南韓、新加坡、俄羅斯、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及印尼

所有海外UNIQLO門店均為直營店,一般位於主要城市的大型商場及高檔百貨公司內,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在區域拓展、持續經濟增長及迅速增長的中產人口方面提供了巨大的商業潛力。透過每年在中國、香港及台灣開設約80至100家新門店,並在亞洲其他地區加快開設新門店腳步,來進一步擴大海外UNIQLO業務。

於2013年11月30日,UNIQLO在亞洲擁有477間門店,其中分別在中國、南韓及台灣擁有251間、115間及42間門店,並分別在歐洲及美國擁有18間及17間門店。


日本UNIQLO
日本UNIQLO為率先在日本建立全面SPA商業模式的休閒服飾公司之一,該模式能夠控制及監管整個製衣工序,由材料採購、產品規劃及設計,乃至製造、分銷及零售等過程。於1984年開設第一間門店後,日本UNIQLO隨後發展其SPA商業模式,進一步擴大規模,於2013年11月30日在全國共開設856間連鎖零售門店。


全球品牌
除主要品牌UNIQLO經營的門店外,全球品牌業務下各品牌開設門店,包括以廉價為特色的GU休閒服品牌及Theory、Comptoir des Cotonniers、Princesse tam.tam及J Brand等高檔品牌。


全球服飾市場概覽
全球服飾市場2012年的估計零售額約為14,000億美元。全球服飾市場持續增長,自2007年至2012年零售額的複合年增長率為3.2%。據預測,其於2012年至2017年的複合年增長率將為2.6%。亞太地區於2012年為世界最大的服飾市場,佔全球市場約32%份額,其中日本佔7%,中國佔16%。西歐為第二大服飾市場,佔全球市場約25%份額,而北美為第三大服飾市場,佔約23%份額


競爭
從全球來看,UNIQLO的主要競爭對手為在全球提供休閒服飾的國際SPA(自有品牌服飾的專賣店零售商)公司,例如Inditex、H&M Hennes & Mauritz AB及The GAP, Inc.UNIQLO為全球第四大SPA公司,隨著尋求海外擴張,競爭將更加激烈



最近3年,2010年至2013年,UNIQLO的財務比率為,股本回報率 18.1%,20.4%,19.1%,債務權益比  9%,6%,6.7%,派息比率 33.7%,37%,32.7%.2,毛利率為 51.9%,51.2%,49.3%。每份香港預託證券代表0.01股股份的所有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