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2年9月12日

資金管理的實際問題 -- 捨近求遠是對的??

前幾年,曾經有一個很好的投資機會,我竟然平白無辜的讓他跑走,以至於每次看到這家公司,我就不敢繼續看下去,感覺就像看見初戀的女友,想看看她,又想閃躲它,這家公司就是"新普",主要是做NB電池的,雖然看起來很普通的公司,毛利率只有約10幾%,但一直都還蠻賺錢的.為何會錯失這投資機會ㄋ??

約在2006年附近,有一次我把所有股票都掃描一遍以後,發現新普這家公司獲利一直都很不錯,獲利也慢慢增加,只是不解的是它稍具成長性,但它的預期本益比竟然只有約8-9倍附近,跟其他公司來比較,直覺就告訴我這家公司嚴重低估,再仔細看看其他數據以後,發現它的財務結構算是優良,而且從簡單的籌碼觀察,我也發現主力不斷上下震盪的洗盤吃貨,只是當時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就是沒有立刻配置資金到這一家公司,我在想這樣便宜,怎麼可能這樣容易就看出,一定是哪裡出問題,雖然我心裡想的是這投資應該沒問題 -- 心理實在很矛盾..就這樣錯失了投資機會,它後來大約也漲了1倍多.

大約再過了3年以後,約2009年,我重新再思考這問題,終於才知道問題出現在哪了,原來是"機會成本"的問題,那時在想的是,我擁有長線投資的標的,而且是已經購買的股票,有必要去買那些短期低估的股票媽???當時覺得沒必要,這讓我想了許久,才發現我是錯的,因為長期投資其實充滿了不錯定性,既使你判斷的能力不錯,但終究是長期,那還沒發生,但確定的是,短期低估的股票已經可以明顯看得出來,用白話的說就是 --短期可拿的現金已經在擺在你眼前,長期可拿的現金還在中央銀行,這時應該如何做??當然是先拿可以現拿的現金阿!所以在這錯誤的經驗中,應該要把部分長期的資金或是現金拿來配置那些短期可以"用肉眼"看到的投資機會,等賺到這些之後,再把資金配回到長期的標的....給大家參考一下這以前錯誤的資金配置經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