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2年5月31日

你可以掌握「巴菲特進場指標」台灣版

談到市場氣氛,如同過去我們看到的,巴菲特透過多年對法人機構在持股操作的觀察,得出一個結論:就連法人機構(例如大型企業退休基金管理者),也很難避免受到市場氣氛影響,在市場低迷時,做出很低的未來預期報酬;而在市場情緒高昂之際,醺然做出過度樂觀的預期。這種情況,就很容易做出「追高殺低」的舉動,在上漲時不斷加碼、而在下跌時不斷減碼。

這當然不是良好的作法。也因此,巴菲特才特別在《財星》雜誌上,發表一般稱之為「巴菲特進場指標」的工具。這是他評判總體市場佈局的重要指標,其計算如下:


所有上市公司的市值 / 國民生產總值(GNP)


巴菲特指出,儘管這個比值並非萬能,卻是能在特定時點「衡量市場價位高低的最佳指標」。此一比值,若大幅降低,代表整體企業產生的經濟價值,嚴重被低估,就像百貨公司週年慶、物件大折扣一樣,此時以低成本、擇優持有企業股權,可以期待未來有不錯表現。反之,若如同網路概念股發燒時,此一數值急遽竄高,代表已經「名不符實」,眾人盡皆狂熱,要小心了。

有了此一「巴菲特進場指標」,巴菲特說,「就算自己不是絕頂聰明也沒關係了」,在指標的協助下,讓他避免受到眾人瘋狂情緒的干擾、走出自己的路。我在之前曾分享此一指標應用於現今美國資本市場的概況。而想必你會要知道:將「巴菲特進場指標」用於台灣市場,會呈現什麼樣的情況?此時比值又是多少呢?



■10年,「狂熱與恐懼」之間的擺盪
透過此表的呈現,我們可以清楚看到,10年間,台灣整體市場的「報價」,在「狂熱與恐懼」、「昂貴與便宜」之間的擺盪。



10年間,比值的最低點,發生在2001年9月的64%:肇因於2000年網路股泡沫化、核四停建爭議,而至2001年的911事件,則更雪上加霜地給了市場信心一記左勾拳。而自2003年之後,此一比值不斷提高,2007年10月達到高點:186%。投資者可以這樣解讀此一比值的「破表式」的大幅提升:經濟力的提升、趕不上股價上漲的速度。這種情況,猶如警鐘,提醒著我們:整體市場價格偏高、已脫離其「基本面」,要小心了。



■10年,「狂熱與恐懼」之間的擺盪
在運用及解讀「巴菲特進場指標」時,有幾個要點特別值得留意的:

一.紐約的律師,不可能「多到比人還多」
經濟成長、全數企業的獲利、大盤表現,這三者之間,成長幅度要一致的才合理。巴菲特提出一個基本觀點:企業獲利不可能超過GDP,否則就好像「紐約的律師,多到比人還多」。而若大盤表現遠遠超越經濟成長(像是我們看到的、比值超過150%以上的情況),更是不合道理。

二.此一指標,沒有慣性與預測性
或許是人類大腦結構使然,許多人看到曲線圖,就開始猜測接下來會走麼走。我們要提醒自己,千萬別這個做:此一曲線圖有助於審視當前的情況,判斷整體市場股價的合理性,但沒有任何的預測性,亦不能以其過去的漲跌態勢推論未來。關於此一指標的運用,方式有二:若是不熟悉個別企業內在價值研究,你可以透過此一指標的追蹤,掌握與大盤相關指數型基金(ETF)的合理購入價格;而若是本身有價值研究能力的投資者,則可以透過此一指標,清楚調節自己「恐懼」與「看好」的步調,跳脫市場氛圍,在往後的投資路途中,重新取回主控權。

※如何自行掌握台灣版「巴菲特進場指標」?
此一數值的計算和資料取得,極為簡單:金融層面的市值資料,可以至「台灣證交所」網站取得,每週發佈最新資料;而經濟層面的國民生產總值(GNP)資料,則可以至經濟部主計處取得,每季會公佈最新資料。


Author:嘉鼎資本,城國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