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2年4月26日

我只想在股票市場賺點錢(1) -- 請問公司下個大成長在哪裡??

講起第一次投資股票,真是令人緊張又無理頭,我只知道股票可以賺錢,還不少人因此而致富,所以就開始了股票的長征之旅.第一次買股如何買,我也搞不懂技術分析,也看不懂財務分析,一聽到有人說投資哲學,我就覺得想打哈欠,年輕人只想快快有錢,頭都腦充血了,誰還管蝦咪是資產負債比例,總之螢幕顯示有一檔有台積電,我就買它,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摸過晶圓,這投資理由很搞笑,但卻是事實,現在回想起來我犯了一個大錯,不了解簡單的道理 --請問公司下個大成長在哪裡??

台積電是好公司是毋庸置疑的,但對於投資來說就未必了,因為投資是看未來,如果未來展望明確股價就容易就會讓股票上漲,因為營收跟盈餘會上漲,至於未來台積電是如何ㄋ??老實說台積電裡面的人也未必理解,因為大家都是螺絲釘,只有少數人會思考晶圓代工是否已經走到末路??因為你不是張忠謨,他現在雖然老,但還是會讀金融時報,頭腦卻相當清楚,台積電2011年市占率約48.8%,在2002年市佔率約 56%,市占率下滑一些也算還好,環顧晶圓代工產業,這已經算是科技業的傳統產業,算是景氣循環股,會隨者科技的產品起伏,未來機會在哪ㄋ??我實在看不出來,所以台積電唯一能做的就是研發新製程,繼續往下專研,因為它們也只能這樣做,因為商業模式已經定型了,所以未來幾乎就確定了,確定蝦咪

1.被偉大的創新發明摧毀:如真空管替代電晶體...
2.背後有追兵摧毀:被聯電,中芯或是三星追趕,這機率相當的低...
3.發現市場已經飽和 :所以轉投資LED等能源公司

台積電市占率相當穩定,加上商業模式成熟,未來市場倒底還可以在擠出多少利潤,這機會看起來相當的低,生意已經做得如此之大約4千億附近了,全球市占率接近一半,所以最終來說,我第一次投資股票買了台積電就買錯了,還好我炒了短線賺了2千元,但卻糊塗的以為股市是提款機,犯了一個大錯卻完全不知道,請問下一個4000千億生意要從哪理無端的跑出來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