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2年1月31日

不要投資LED公司!! (臥底於LED公司資深專家Sam的投稿)

常常聽到大家說未來綠能產業是最有潛力的產業,那台灣的綠能產業有哪一些是發展比較成功的項目呢,答案是LED。目前國內LED光源產量居全球第一,產值則排名第二,僅次於日本,晶電更是全球最大的高亮度LED晶粒廠商。比較其他綠能產業如太陽能,電動車,生化燃料等項目,台灣LED已在全球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但是最近LED的股價卻急速下挫,更被列入”四大慘業”中,當然最近世界經濟持續低迷是一個原因,但是有另一個不能忽視的原因是來自於大陸的過度供給,2011大陸MOCVD裝機數達422台 足足比台灣多裝了2倍多的數量左下圖是MOCVD(用來生產LED的機器)近幾年和未來預測裝機數量的統計圖






















來源: electroiq (http://www.electroiq.com/articles/sst/2011/11/leds-and-a-mocvd-bubble-weve-only-just-begun.html)


在技術上 2012年的LED產業更是碰上新舊交接時期, 下圖是HB LED(高亮度LED)市場應用的預測, 由圖可知雖然HB LED市場整體的年複合成長率達15%, 但裡面的內容確有重大的變化, 在未來的幾年內, 帶動HB LED市場成長的應用將由LED背光源(用於LCD)轉移到LED照明




















來源:LED inside(http://www.ledinside.com/gold_member_2011)

到底是為什麼, 難道LCD真的這麼糟糕嗎?答案是因為封裝技術進步使得LED背光源在達到同一光亮度下所需要的LED顆數需求大量減少,平均一部42”電視機2009年要360LED2011年只需要130






















來源: semiconductor-today (http://www.semiconductor-today.com/news_items/2011/AUG/LEDINSIDE_250811.html)

綜合以上兩個趨勢可以發現在2012LED產業會面臨轉型,從LEDTV的背光模組轉到LED照明,其實大家可以去大賣場看看,已經有很多LED燈泡價格在1000元以下如果你是24小時都開著的話,2-3年之內就可以回本(和傳統燈泡比) ,在投資上可以注意相關的題材(想要更清楚的話可以參考下列文章http://www.wired.com/magazine/2011/08/ff_lightbulbs/all/1)


至於要投資哪一家公司,老實說LED產業普遍性大起大落,有時很好,有時很差,以台灣為例,下表為例2011(Q3)2010EPS就差距很大,而且還有幾家是虧損呢,雖然當時時空背景是金融風暴,跟其他產業相比也是起伏較大




















那國際上其他競爭對手呢?以美國的CREE為例(因為有名且是少數幾家專業的LED廠商) , 2011, 20102009,2008EPS也是差距很大























基本上若要投資LED這一個受到景氣循環強烈影響的產業,那就要在景氣低點買進,等到景氣高點再賣出,而且還最好買表現比較穩健的公司來避免倒閉的風險。以晶電為例,若有辦法在景氣低點2008/1125.2元買入,2009/10124元賣出,即可獲得4.92倍的豐厚報酬。但是這實際執行上是十分的困難,就算是對LED產業很了解的人也很難準確指出什麼時候是景氣的高低點


2008年為例,若是在2008/9看到 “晶電 首度庫藏買回1.2萬張” 這則新聞,假設你真的覺得當時LED產業景氣很壞但又不知道會壞到什麼地步,心想買回區間為30-42元,最慘也只會跌到30元吧,所以就買在30元。在買完後LED產業景氣繼續探底,新聞持續報導壞消息,如” 外資看壞LED降晶電、億光目標價”,你很有可能就因此把手上的股票賣掉。就算你很楚LED是一個受到景氣循環強烈影響的產業,在景氣低點買進,等到景氣高點再賣出會有豐厚的報酬,你也會因為晶電在2008/11掉到25.5(30元掉了15% = 25.5)以下執行停損而賣掉。這就是一個很典型的看的很準但還是賺不了錢的實例,賺不了錢不是因為死守停損的觀念(執行停損是重要的原則,一旦定停損點執行時就不能打折) ,而是因為股價波動實在太大了























總結的說,LED是一個景氣循環強烈的產業,就算業內人士也很難知道什麼時候是景氣的高低點,雖然報酬率看似很高,但因為股價的波動實在太大,所以不建議一般人投資。

後記:老實說LED的財報和別的產業相比實在不太優秀,除了幾家龍頭公司外,其他LED公司財報實在不好看。就算硬要投資LED產業,我也覺得不要投資生產LED的公司,而是要投資提供生產LED的公司設備的公司,以MOCVD為例,市場目前就有2AIXTRONVEECO佔了大部份市場,目前因為大陸的裝機潮剛過股價正大幅修正,以後LED供需回到正常後這2家公司應受惠最大。

by Sam (臥底於LED公司資深專家的投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